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开学临近孩子不急家长急 劝学施压好心办坏事

2014年02月11日07:09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开学临近孩子不急家长急 劝学施压好心办坏事

  春节一过,不少心急的家长就开始为孩子的开学费心了。但是因为方法不当,很多家长在孩子那儿碰了壁。专家提醒,“劝学”也要讲技巧。

  一个高三男生和妈妈到北京市中小学心理咨询中心来咨询,妈妈很委屈地说,孩子把自己精心制作的大学志愿资料撕掉了。咨询师了解后得知,这是位全职妈妈,因为开学后就是中学的最后一个学期了,妈妈精心挑选了五十多所孩子报考最有希望的大学,制作了52本资料手册。其中不仅有学校情况介绍、专业介绍,还有访问大学老师和学生的“访谈记录”,“我做的这些资料比任何指导资料都要齐全,但是孩子看都没看就给撕了。”

  对于妈妈的苦心,男生似乎并不领情:“我最讨厌她瞎帮忙,那些学校又不是我自己想去的。”咨询师分析认为,全职妈妈的过分“周到”,让孩子产生了太大压力。

  和这位妈妈犯同样错误的家长不少。随着开学临近,一些家长开始对孩子展开“心理攻势”,尤其是高三学生的家长。一些父母带着孩子到各个大学校园去参观,希望孩子接受一下“熏陶”,早早“立志”,定下高考目标。这样的做法引起孩子们的反感,很多孩子直接表示“不接受”:“他们是白费心,我的志愿根本不在那些学校。”

  专家提醒家长,要学会如何帮忙,不要把帮忙变成“添乱”。在表达自己愿望的时候,先要注意尊重孩子的意愿。例如那位做大学资料的妈妈,首先应该让孩子安心复习,然后让他自己选择心仪的学校,家长再对孩子选择的学校进行研究,为孩子提供参考,这样的方式孩子更容易接受。

  除了毕业班的学生,对年龄较小的孩子,家长也要注意沟通方式。一些家长怕孩子开学后难以适应紧张的节奏,于是春节一过就督促孩子“收心”。这几天不少父母带着孩子到咨询中心,想解决孩子“调整生物钟”的问题。

  咨询师发现,很多家长都想立竿见影地让孩子恢复到开学的节奏,有的还排出时间表,把孩子一天的时间都占满了。而这样的方式很容易让孩子产生逆反心理,甚至觉得学习是很令人讨厌的事。这样的情绪如果带到开学后,有害无益。

  专家认为:生物钟不是一两天就能调整好的,家长应该循序渐进,不宜用粗暴的方式要求孩子。在开学之前的这段时间,更重要的是为孩子补补“情感课”和“责任课”,例如让孩子帮家里做些家务、给父母帮忙等。孩子跟大人有了感情,自己有了责任心,两代人的沟通就会更顺利,想让孩子“听话”也就不那么难了。(记者 李莉)

(责编:教育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