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海归加盟中国商飞:造大飞机 过“中国年”

2014年02月08日1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海归加盟中国商飞:造自己的大飞机 过“中国年”

钱仲焱的办公室里有块记事板,每天的工作在上面记得满满的。(解放日报/张海峰 摄)

往年,钱仲焱在美国洛杉矶过春节,掐着时差,每每凌晨四五点起,赶在大洋彼岸的年三十,给家里人打个电话拜年。“再忙,这个电话一定要打。”

如今,他工作在上海,回老家杭州萧山,也就两个小时车程。可因为干的是大飞机,一年也就这几天能回趟家。“能回家陪老人过年,比什么都强。”

钱仲焱在美国工作生活了十年,已经在世界知名飞机制造公司担任重要管理职位。在洛杉矶,他和太太收入丰厚,回国前还有了可爱的小宝宝。

只是每逢佳节倍思亲。“美国春节过得比较简单”。钱仲焱说,除了除夕电话拜年,第二天还会和公司里的华人一起到中餐馆聚个餐,一般看看前一天录播的春晚。“别看现在这么多人吐槽春晚,我对它特别有感情,不看不行。”

2010年,钱仲焱带着妻子,和刚刚出生的宝宝,双双辞去工作回国。他加入了国産大飞机的制造团队,担任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适航工程中心副主任一职,成为大飞机适航取证的领军人物。他的妻子从事建筑设计、城市规划,来上海后,干脆自己创业,办起公司,事业红红火火。

钱仲焱说,选择回国有两个目标:一个自然是希望能为中国造飞机,干出真正属于自己的事业;另一个更朴实,家人能团聚,父母年纪大了,上海杭州离得近,至少过年总能回家。

马年春节,钱仲焱的年过得和其他人没啥大不同,按老家风俗,初一祭祖,初二初三走亲戚,其乐融融。不过他也是众人关注的“焦点”,不少亲朋好友问起,大飞机究竟造得怎么样了,进度顺不顺,什么时候飞起来……

“有这么多人在关心,我很感动,也感到压力。”钱仲焱说,在国外造飞机,压力主要来自商业问题;造自己的飞机,除了商业压力,还必须面对公众的期待,“要对得起沉甸甸的期待,必须努力早日让大飞机飞上蓝天。”

休息的工夫很短,南昌的机体制造商传来消息,这两天大飞机的机体又要“恢复”生産。制造过程中,中国商飞的适航团队、民航局的审定团队都要介入,“民航局他们的春节,估计也过不踏实喽。”接到“复工通知”,钱仲焱笑着说。

画外音

一个人,拉起一支队伍;一支队伍,补上一块空白。在国産大飞机工程中,海归专家钱仲焱带出的年轻适航取证团队,就填上了国内紧缺的人才空白。这样的例子在中国商飞并不少见。

国産大飞机,最缺的不是钱,不是硬件,是人。过去国内造不了客机,许多飞机专业人才远赴重洋,进入世界一流企业实现个人价值。而受国産大飞机事业召唤,他们纷纷回归,为了实现更大的梦想,也带来宝贵的技术与经验。

大飞机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中国商飞在全球建立起供应商体系,很多国外供应商的职员,特别努力工作,盼着能被调派到上海。在这些国外职员看来,上海是个好地方,热闹、有趣、国际大都市,也是眼下全世界航空界关注的热土。

各方人才纷至沓来,需要我们更开放、更包容,改革的步子更大些,比如薪酬体系需要更加市场化,保障体系也要跟上,解除海归人才的后顾之忧。让更多、更优秀的海外人才来过“中国年”,是钱仲焱的一个新年愿望。(徐蒙)

(责编:贺艳花(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