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小升初”新政解读:学校无权选择学生

2014年01月27日08:1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小升初”新政解读:学校无权选择学生

  (今日关注·“小升初”新政)

  权威访谈:明确划片·特长减招·阳光录取——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解读“小升初”新政

  “小升初”一直是人民群众关心、关注和热议的话题。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义务教育法关于适龄儿童、少年免试就近入学相关规定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完善“小升初”制度,教育部26日公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学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

  《意见》有哪些新亮点、新举措?“免试入学”具体怎么操作?如何确保公平公正?记者带着广大学生和家长关心的问题采访了教育部有关负责人。

  学校无权选择学生

  问:初中教育属于义务教育范畴,《意见》是如何强调义务教育的“就近入学”原则的?

  答:义务教育是基本公共服务,提供义务教育是政府的责任。因此义务教育入学是政府行为,而不是学校行为,学校没有选择学生的权利。《意见》要求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在上级教育行政部门指导统筹下,根据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所在学区、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等因素,按照就近入学原则依街道、路段、门牌号、村组等,为每一所初中合理划定对口小学。明确划片后,要为每个初中确定入学对象(生源)的具体方式,允许各地根据实际采取对口直升和随机派位两种方式安排小升初升学。县域内初中新生入学手续办理工作要在同一时段进行,学生及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持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规定的有效证明办理入学手续。

  优质初中对口多所小学

  问:有的学生居住的地方有好几所初中,教育质量不同,大家都想被划入优质初中所在的招生片区,如何确保划片的公平?

  答:划片合不合理关乎政府公信力,关系到广大群众对教育公平的认同度。《意见》确定的主要划片方式是“单校划片”,即直接为每一所初中合理划定对口小学。考虑到学校间发展水平不平衡,《意见》同时规定,优质初中要纳入“多校划片”范围,即按照初中新生招生数和小学毕业生基本相当的原则为多所初中划定同一招生范围,多校划片的各片区办学水平要大致均衡。多校划片的初中,采取随机派位的方式确定录取学生。《意见》要求片区划定后保持相对稳定,确需调整时要由县级教育行政部门邀请相关单位和家长代表参与,以加强监督。

  “僧多粥少”将随机派位

  问:《意见》允许学生填报优质学校,但如果没有被录取怎么办?

  答:为确保优质初中入学机会均等,允许片区内所有学生报名。当出现学生报名人数多于招生人数情况时,要采取随机派位的方式确定录取学生。随机派位是指采取摇号等方式随机确定初中学校录取学生。为确保公平,我们要事先告知,切实保障家长、学生的知情权。未能进入参加派位学校的学生,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将根据就近原则安排进入其他未招录满的学校就读。由于有优质高中招生指标合理分配到初中的政策,初中在一般学校就读的学生同样有机会进入优质高中。

  特长与入学逐步脱钩

  问:一些地方近期宣布了逐步取消“小升初”特长招生的计划,《意见》对此有何指导意见?

  答:一些地方将特长与招生挂钩,加重了学生的课业负担。《意见》提出要逐步减少特长招生。要求弱化个人兴趣爱好及特长与招生入学挂钩,逐步减少特长生招生学校和招生比例,到2016年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招收特长生的学校所招收的特长生比例应降到5%以内,没有特长生招生方式的地方不再增设该方式。

  小学择校者入学办法由县级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

  问:小学择校的,能否在该小学附近就近升入初中?

  答:原则上,学生应在户籍地、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工作或居住地入学。符合这些条件的,按照《意见》规定,小学毕业后可升入该小学对口划片的初中。不符合条件的,由小学所在地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具体规定。对于小学人户分离但初中想回户籍所在地学校就读的学生,《意见》要求由县级教育行政部门统一受理、审核,统筹安排就学。请家长在小升初前夕关注户籍所在地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公布的招生入学办法。

  随迁子女上学需提前咨询

  问: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上初中是如何规定的?

  答:《意见》根据义务教育法明确的管理体制规定,小升初组织实施的每个环节均由县级教育行政部门主导进行。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初中入学总体原则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确定,具体实施也是由县级进行。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升入初中就读的,应提前向输入地县级教育部门咨询。

  全面实行阳光招生

  问:许多家长对“小升初”的选拔过程存有质疑,如何提高它的公信力?

  答:我们强调最大限度公开每所初中划片范围、招生计划、程序时间、招生结果等相关信息。在具体操作上要统一实施,县级教育部门统一组织小学生毕业信息登记、入学志愿征集,统一受理审核入学申请,集中公示招生录取结果。要全程监督,邀请有关部门和代表参与,主动接受监督,杜绝暗箱操作、徇私舞弊。同时也要加大查处力度,决不姑息迁就,充分发挥惩戒的警示作用。(记者刘奕湛、吴晶、隋笑飞、黄小希)

(责编:欧兴荣、赵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