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公务员考试申论:材料政府观点不等于命题人立意

2014年01月23日16:08        手机看新闻

在申论考试中,各方观点成为了我们答案信息点的主要来源之一,也引起了考生的特别关注。确实,在申论考试的材料中的观点是最容易把握信息的,也是最符合答案表述模式的,但是考试材料中往往观点比较多、涉及面比较广,如何把握观点就成为了考生需要具备的重要能力。

在申论考试的观点中,最容易引起考生关注的就是政府部门的观点,因为考生认为这是最权威的,是代表政府的就一定是代表命题人的,其实这是一种认识上的误区,政府的观点并不一定就是命题人的观点。

我们首先来了解一下究竟什么是政府观点。所谓政府观点,就是政府机关、部门或者政府授权的组织、个人在评论、解决社会问题的过程中提出的看法、解决方案及约束等内容,是代表某一政府部门的意志的文字或语言表述。通过这一概念我们可以看到,政府观点是以一种具备一定权威性的观点表达,往往能够对地区、系统工作产生重要影响,但是并没有表明政府观点都是正确的,现实社会政府行政行为失当也是一个验证。

在申论考试中,政府观点并不一定全都正确,也有出现政府观点错误的情况。但是我们要主要以的一点是,毕竟政府观点带一定的权威性,所以在确定其观点失当的时候要注意把握一定的原则。一般来讲,政府观点失当在申论考试中主要体现为两种表现形式,一种是政府自己承认错误,另一种是社会绝大多数观点反对政府观点,材料中的这两种内容的出现表明了政府观点的错误。

比如在2010年9·18联考材料中出现了这种情况,材料表达为:据悉,该市某区经贸局将“东梁煤矿”的产权以1万元的价格转让给徐某个人。区政府对“1万元”的价格作了如下解释:经评估,“东梁煤矿”总资产约3210万元,总负债约3209万元,净资产约1万元。对于这一转让价格,当地不少人认为“简直低得离谱”。区煤炭工业局某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坦承:“根据当时的煤炭市场价格,1万元确实太低了。”他表示,在煤矿权属、企业性质存在争议的情况下进行改制转让“确有不妥”。

我们发现,政府有关部门的观点是价格为1万元,但是材料中表述为“当地不少人认为”、“区煤炭工业局某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坦承”,这两种表达方式直接告知我们后面的两种观点是命题人支持的,这就是社会绝大多数反对和政府承认错误的典型模式。所以我们从中可以得出命题人的观点是“1万元确实太低了”。这就是命题人观点与政府观点不一致的典型代表,政府与命题人之间并不能划等号。

我们的学习不能迷信权威,我们的做题不能迷信政府,对于任何东西都要嗅一嗅、看一看,仔细分析后才能得出最为准确的结论。

来源:华图教育

(责编:王永战(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