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女大学生“春运日志”:难忘的60小时

常贝迪

2014年01月22日14:17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大学生志愿者合影, 中间者为常贝迪

编者按:马年春运已经到来,每逢春运,总会有无数双眼睛关注铁路的一举一动。奋斗在铁路线上的工作者用他们的微笑以及无私奉献的精神,为广大旅客能够顺畅回家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为了向广大服务在春运战线上的工作人员致敬,本文摘录了一位女大学生作为志愿者参加去年春运服务写下的日志——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迎着蛇年扑面的春风,我参加了上海铁路局蚌埠火车站春运青年志愿者活动。尽管只有60个小时的体验,却是我走出大学校门、踏上社会实践的第一课,对我产生了深刻而难忘的影响。

2013年2月16日(正月初七) 多云 10℃-5℃

自动售票机前的我正忙着维护秩序,一位50多岁的农村妇女,挤过人群晃晃悠悠地站在了我身边。 “姑娘,求求你帮帮俺吧 ”,她紧紧拽着我的胳膊急匆匆地说。我一边劝她不要着急一边帮她把肩上的包裹取下。

“姑娘啊,能不着急吗?俺这包裹里装的都是给闺女准备好的年货、棉衣,可这妮子一大早走的时候忘带了,麻烦你帮俺买一张最快的到上海的火车票吧,俺得赶紧送过去”,她打开包裹指着一包包完整的袋子给我看。

“大娘,买票要到后面排队,您要真的急,能不能和后面的旅客商量看看。我们是春运志愿者,如果他们同意的话,我可以帮您操作买票,但制度谁也不能违反呀”,我心里很想帮忙却也无奈,只能耐心给她解释。

这位大娘转身向后面排队的旅客央求道:“同志,麻烦你们让俺先买一张吧。你看,这些东西都准备好几天了,俺真的很急,俺闺女下午还要到上海站接俺呢”,说着说着快要掉泪了。

“别急、别急,我们让您先买”,前面排队的几位旅客几乎异口同声。 “谁不急,要都像这样买票,还排队干什么?”一位年轻女同志面露不悦。“看来这位农村大嫂真的没出过远门,同志,出门在外能照顾的就照顾照顾吧”, 旁边一位上了年纪的叔叔连连劝慰道。

我帮这位大娘查到了当天最快的、中午12:09蚌埠南开往上海虹桥的G111次,只是票源十分紧张,这趟高铁仅剩一等座票了。我犹豫地看着她,问她晚些时候的车次可不可以。她摇了摇头, 讷讷地说:“越快越好,俺妮子的东西不能耽搁”,大娘从最贴身的衣兜里掏出钱来,我触摸着这几张捂得暖暖的百元钞票,顿时感到满满都是爱的温度。

为给女儿送东西花那么多钱买票,有的旅客说不值得,也有的说为何不把包裹快递出去呢?听着大家的议论,我不禁想到了含辛茹苦把我培养长大的妈妈。母亲是无私的,从不计较得与失;母爱时时就在子女身边,从不要任何索取和报酬。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此刻,我细细咀嚼着孟郊的《游子吟》,在心底升起了对这位大娘的崇高敬意。回专题首页

下一页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