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河北高校聘保安要求硕士应届生 疑“萝卜招聘”

2014年01月18日09:35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河北高校聘保安要求硕士应届生 疑“萝卜招聘”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在一所大学的保卫处工作,需要多高的学历?河北农业大学保卫处今年的招聘公告显示:需要硕士及以上学历,并且限定是2012届或2013届毕业生。这则公告在网络上引发质疑,有人认为“当个保安还要硕士,要求太高、大材小用”,还有人认为“限定得这么具体,是不是专门为个别人设置的?”

  在受到网络质疑,并且被媒体报道之后,河北农业大学官方网站上的这则招聘公告已经被删除了。网页快照显示,公告在今年1月6号发布,“经校党委常委会研究,学校保卫处招聘工作人员1名”。

  招聘条件除了一般的“遵纪守法、品行良好、身体健康、五官端正”,也少不了对学历的要求:“2012届或2013届毕业生,30周岁以下;硕士及以上学历”。这还不算完,本科和硕士都要求是全日制学历,但是没有专业要求。应聘者需要填写一份“河北农业大学招聘工作人员报名表”,内容包括本科和研究生的学校、专业和学位信息,以及论文科研情况。对于应聘者的能力,特别注明要“具有较高的写作功底”,性别没有限定男女,但也有一句“保卫工作适合男性”。

  在公告发布一周之后,留给应聘者的报名时间有两天:2014年1月13号到1月14号下午5点,逾期不再受理。而且必须是应聘者本人到学校保卫处办公室报名。

  这样的招聘条件和要求在网络上引发议论,有人认为“当个保安还要硕士,要求太高、大材小用”,还有人认为“限定得这么具体,是不是专门为个别人设置的?”

  学校保卫处招聘,学历仅限硕士及以上,年级仅限2012届或2013届毕业生,报名时间仅限两天,还得应聘者本人到学校保卫处当面报名。这样的限制,难免让人产生疑问。而河北农业大学方面如何回应这些疑问呢?

  在学校保卫处工作,学历要求硕士,但是不限专业,只要求“具有较高的写作功底”,这样的岗位恐怕不会是网友们认为的“保安”那么简单,具体做什么呢?燕赵都市报的记者以应聘者的身份询问招聘公告上的联系人,回答是:

  学校工作人员:具体的工作内容还没定,只知道是在办公室。

  但是面对中国青年报的采访,答案变成了:

  学校工作人员:此次招聘的保卫处工作人员将安排在保卫处科室工作,负责日常行政管理和文字工作。为了能吸引更多的优秀毕业生报名,以招聘到具备较高素质,能处置突发事件,处理公共危机,具备研究高校安全保卫工作规律能力,具备预防和打击‘高智能’、‘高智商’校园违法犯罪行为等业务素质的合适人选,经过研究,最终决定不作专业限制。

  至于为什么要考察“论文科研情况”,学校回应说:

  学校工作人员:保卫工作具有规律性和科学性,做好保卫工作也需要对保卫工作规律进行研究。考察应聘者专业论文科研情况,主要是为了掌握其研究能力和研究水平。

  而对于网友质疑招聘公告要求 “2012届或2013届毕业生,30周岁以下”,学校就表示:

  学校工作人员:限定应聘人员毕业年限、年龄,主要是想选聘年富力强的年轻人充实学校保卫干部队伍。

  不过有网友仍然有疑问: “选30岁以下的年轻人可以理解,但为什么要限制在2012届或者2013届呢?”

  至于这个岗位的待遇和用工方式,目前公开的说法也不尽相同。招聘公告上显示,“实行人事代理,签订聘用合同。”“享受国家规定的工资及福利待遇,并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等。”,而燕赵都市报引述河北农业大学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说,应聘成功的人“将成为正式在编人员,属于事业编制。”到14号下午,两天的报名时间即将结束的时候,总共有3个人报名申请这个职位。

  记者今天先后联系了河北农业大学的保卫处和宣传部,希望能够得到进一步的说明和回应。但是截至下午5点发稿,还没有收到回复。

(责编:欧兴荣、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