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农村教育发展报告:乡村小学撤并有待进一步控制

2014年01月16日20:02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16日电 (记者林露)今天,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系列发展报告《中国农村教育发展报告2012》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这份由东北师范大学农村教育研究所课题组完成的报告指出,乡村小学撤并势头有待进一步控制。

2012年国家出台了叫停盲目撤并农村学校的政策,虽然农村(镇区+乡村)教学点数量有所回升,由2011年的66602个增加到68984个,增加了2382个,但是一年间乡村小学又减少了14037所,而镇区则增加了1454所。农村小学寄宿生比例也由2010年的10.58%增加到2012年的13.13%。

农村学生乘车上下学制度亟待完善

报告提出,近年来的学校布局调整使我国农村地区学生上学距离变远。为了缩短上学路途中所花费的时间,许多地方出现了学生乘车上下学的情况。报告调查了全国11个省95所农村学校后发现,农村地区正规校车配备率低,有64%和41%的农村小学生和初中生乘坐公交车上下学,有13%和22%的小学生和初中生乘坐面包车或三轮车上下学。有72%的乘车学生反映乘坐私人面包车或三轮车感觉到拥挤。有43%的学生反映所乘车辆没有配备安全带,有31%的学生反映司机或随车教师从不要求系安全带,有84%的乘车学生反映没有随车人员陪同。学生乘车的年均通勤费在396-792元之间,约占农民人均纯收入5%至10%,对贫困地区农村家庭造成较大经济压力。

(责编:林露、熊旭)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