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特殊的考卷 给特别的孩子(组图)

2014年01月16日09:3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特殊的考卷 给特别的孩子(组图)

特殊的考卷

  启明班的孩子认真做考试答卷,窗外一束阳光照射在孩子写答卷的手上,暖暖的。

特殊的考卷

  启智班部分语文考试试卷是彩色的,有各种生动图案。

老师耐心地为孩子提供必要的协助。

  老师耐心地为孩子提供必要的协助。

  记者昨日走访特殊学校体验他们的期末考试

  设盲文卷子 语文同班级卷子设三份

  又到期末考试季,在佛山校园中,有这么一群特殊的孩子,他们的考卷或需要用指尖去触摸审题,或者同一个班上的孩子考的却是三份不同的卷子;他们的卷子上有很多色彩缤纷的图案,为的是引起学生答题的兴趣或便于学生理解;他们的考场不会有作弊,更多时候老师要提醒他们不要走神……虽然考试充满特殊元素,但这些孩子备考、复习的过程却是一样的认真。

  昨日记者走进佛山启聪学校启明、启智多个班级,体验他们的特殊期末考试季。

  “看不见”的考场:摸盲文审题 嗒嗒答卷

  昨日在启聪学校的考场内,记者见到,启明班的孩子正在用心答题,记者留意到,大多数学生所使用的是特殊盲文的卷子。“我们班上8名孩子,除了两三个视力较好的学生使用明文作答外,其余学生使用的都是用刻印机刻印出来的盲文考卷。”启明班老师李博告诉记者,不同的凸起的小点代表不同意思,学生需要边摸边记来审题。“有些摸过一次忘了前面题目说什么,可能还要回过头来重新摸一次,因此花在审题上需要比其他的孩子更用功。”李博称,对于这些孩子来说,语文科目的难易程度和普通学校同年级的考卷难度相近,但数学的卷子难度会稍微降低一些。

  和普通学校安静的考场不同,记者见到,除了笔外,每位启明班的孩子还有一个用来涂写盲文答题卡的“点子板”,考场内时而响起“嗒嗒嗒”的点子板答题的声音。“老师,第三题说了什么啊?”随着考试进行,考场内陆续有学生遇到审题困难,忍不住会问老师,监考老师则走到求助的学生身旁,耐心将试卷上的内容或者数字读给学生听。

  “虽然和普通孩子考的试卷不一样,但他们一样自觉复习,用心去考试,并且可能付出比普通学校孩子更多的努力。”启聪学校老师告诉记者,这些特殊考生遇到期末复习考试也很用功。

  不一样的考卷:同班孩子有三份卷子

  “因为学生的认知程度相差比较大,所以我们班上12名学生参加同一门语文考试,分了ABC三份试卷。”启智学校三年级语文科郑老师告诉记者。三份试卷中,其中C卷针对学生书写能力较弱,所以试卷上会有较多色彩缤纷的图片,而B类卷子针对有一定认知能力的学生,但这部分学生的书写不算特别灵活,A类卷子则针对部分有独立书写和认知能力较强的学生。

  记者从三份试卷上看到,同样第一题为听写生词 ,A类卷子的学生可以直接听写,但B类卷子的学生只需要用“o”圈出文字答案,C类卷子的学生答案直接用苹果等色彩缤纷的图案表现,方便学生直观进行辨认。

  而数学科目同一个班也设置了3份卷子,记者从昨日上午该校七年级的数学科目考卷上见到,除了1位数乘以3位数的考试外,数学题目中还设置了例如“银行密码是()位数?”等和生活相关的题目。

  贴心的监考:不抓“出猫”多提醒

  “和早些年相比较,以前特殊学生的考试形式都比较单一,现在的考卷则形式更加多样化,并且图文并茂,更贴近和适合这些学生。”启聪学校老师表示,和普通学校的考试不同,特殊学校期末考试更多是为考查学生学业真实水平,而不是考倒学生。老师会根据学生平时学业表现和掌握程度,去确定学生期末考试到底考哪一份试卷。

  和普通学校监考不一样,启聪学校期末考试老师强调的考场纪律是“不要随便离开座位、不要大声吵闹”。“这里的孩子不会去偷看旁边座位同学的答案,也不会交头接耳,他们没有这种意识。”汪老师称,因此老师不必强调不能作弊,甚至更多时候,老师监考是为了提醒走神的孩子快点答卷。“有些孩子遇到不会的题卡住了,需要提醒他们不会做的赶紧跳过做后面的题目。”汪老师称。

  学校老师反映,根据学生程度去区分A、B、C卷后,学生基本都能合格,即使个别学生合格也不用进行补考。

  贴地气的寒假作业:

  去超市体验购物

  记下商品价格做计算

  “我们的孩子也有寒假作业。”郑老师称。“但这样的作业不会太多,语文数学各只有七八页吧。”郑老师表示,和考卷一样,学生的寒假作业都是老师自己设计的,里面有很多有趣的图画,主要是重温这学期学过的一些知识点。除此之外,老师也会让学生家长多带学生去参加一些接触社会的活动,例如逛花街等,侧重于生活的体验。

  而数学科目老师也布置了寒假作业,包括让学生去超市体验购物并记下商品多少钱,看着寒假作业本上的人民币图案算出总共多少钱等。“学生都很认真,每个寒假回来的作业都会完成。”老师称。

(责编:孙  悦(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