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网友建议严管公务员收礼:超过限额要上交

2014年01月14日13:53    来源:大河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友建议严管公务员收礼:超过限额要上交

  公务员收受礼品,影响公权力使用。有网友建议,借鉴美国等国家经验,严管公务员收礼,超过一定限额必须上交,上交礼品清单对外公布。你觉得这个建议怎么样?

  送礼

  严管公务员收礼

  超过一定限额要上交

  提案人:网友“托起太阳”

  中国是一个有着深厚“礼”文化的国家,送礼是人情交往里不可避免的一部分。送些小礼是人之常情,但若不能防微杜渐,就会演变成受贿、谋私。

  出于利益关系的收受礼物,会影响公权力的使用。因此,建议要严管公务员收礼,每年收受礼物不能超过一定限额,收受一定数额的礼品要上交上报。

  公务员上交的这些礼物清单应该对公众公布,并表明妥善处理方式。

  火车票

  站票不能卖坐票价

  提案人:网友“追梦”

  每当年关临近,火车上的过道里都能看到站着、躺着的农民工朋友。他们不会使用网络或电话订票,辛辛苦苦排队买到的都是站票。但站票和坐票的价钱却是一样的。这一“霸王条款”一直被网友热议。

  去年铁道部被分拆,中国铁路总公司成立,迈出政企分开的关键一步。既然进入了市场,那么就应该按照市场规则运作。

  建议火车票的站票不能再卖坐票价,而应该比坐票价格优惠,大家享受的待遇不同,付出的金钱也应该是有区别的。

  物流

  开办物流公司,要缴纳保证金

  提案人:王五六

  我是火车站商圈锦荣商贸城的一个商户,常年跟物流行业打交道。因为道路运管、资金等原因,我们不得不选择一些能到达小乡镇的小物流公司,但他们大多是租一间房子便可以收发货品,证件多不齐全。

  这些公司往往一周收发一次货品,我们就曾遇到有物流公司“携款消失”的情况,但追回艰难。

  希望物流业能纳入政府的专门监管下,在开办物流公司时,能缴纳大额保证金,这样物流公司“拿钱跑路”的情况就能得到很好的改善。

  无线网络

  实现免费WiFi的全城覆盖

  提案人:李素萍

  随着信息化的发展,手机等移动终端上网将越来越普及。对于我们这些移动上网族来说,如果外出能蹭到免费WiFi,那绝对是一件很惬意的事。近年来,郑州市区免费WiFi也在逐步发展,比如高新区、经开区、快速公交上等都实现了WiFi覆盖。不过,这些都是区域性的。

  目前,成都已将WiFi全城覆盖纳入计划。期待免费WiFi也能在郑州实现全覆盖。

  大气污染

  雾霾天纳入对政府官员的考核

  提案人:网友“听雪超尘”

  目前中国社会处于工业快速发展阶段,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发展,造成现在的雾霾围城。

  建议改变以往以GDP为主的政绩考核方式,将雾霾天的现状和治理纳入对政府和官员的考核。治理雾霾是各部门必须下决心才能完成的,没有激励和惩罚机制很难有成效。

  (大河网-河南商报)

  http://learning.sohu.com/20140113/n393399707.shtmllearning.sohu.comtrue大河网(责任编辑:王燕)

(责编:教育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