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哈理工MBA舞弊事件:黑色利益链伸向哪里

2014年01月14日11:12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14日电(记者申宁 实习生潘金洁琼)1月4日,MBA硕士研究生哈尔滨理工大学考点外的“神秘电波”引出涉及哈理工、北京数家考试培训机构的通讯工具作弊事件,引发关注。目前,教育部和公安部门介入调查,相关工作组已进驻哈理工。事件的来龙去脉究竟如何?哈理工MBA考试舞弊事件的黑色利益链究竟伸向哪里?

事件回放:MBA考场外的作弊电波

在1月4日全国工商管理硕士MBA招生考试过程中,央视记者在黑龙江省哈尔滨理工大学的主考场外,与专业的技术人员合作,对考场附近的无线电信号进行搜索,捕获了一段神秘的声音。通过过比对发现,记者在考场外捕获的,正是正在进行中的MBA考试的答案,这些答案的接收者,就是坐在里面考试的考生。

央视记者早在几个月前的暗访中,就发现多家考试培训机构在招生广告中纷纷承诺“保过”,而承诺考生“保过”的秘密就是利用无线电器材作弊报答案。一家叫做中研启航的考试培训机构一个培训课程,要价高达4万8千元,而正常的考研报名费、确认费、资料费只有1800元。而本应该在哈尔滨理工大学进行的现场报名,却挪到了北京智恒知艺术培训中心,三位自称是哈尔滨理工大学MBA中心的老师也出现在了现场。而最终的结果是这家机构的学员都拿到了MBA的准考证。

在考试当天,记者在考场附近搜索到了播报答案的无线电波,但令人惊讶的是,这样的电波不止一个。除了MBA考试外,还有研究生考试政治答案的播报。

事件调查:教育部督办 招生委调查

1月12日,针对哈尔滨理工大学考点作弊事件,教育部派出工作组赴黑龙江督办查处工作。

教育部表示,对此事涉及的教育系统机构和人员,一律依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绝不姑息。对作弊考生,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严肃处理,取消本次考试所有科目成绩,并视情况给予暂停参加各种国家教育考试1至3年的处理,相关处分记入诚信档案并通知考生所在单位,由考生所在单位视情节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黑龙江省招生考试委员会也在12日紧急召开发布会,表示开始专案调查。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姜广福说,有关专案调查组已进入哈理工开展工作。

黑龙江省公安厅国保总队副总队长郑晓光说,省公安厅已指示立即按照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立案侦查,同时正在组织相关力量开展侦破工作,依法严厉打击此类违法犯罪行为。

针对日前发生的哈尔滨理工大学MBA考试中出现通讯工具作弊事件,黑龙江省招考部门表示,工作组已于12日进驻哈尔滨理工大学,经连夜与相关人员谈话,初步确定该校在作弊事件中存在违规与社会机构发生业务联系、违规到外地确认考生资格、存在监管漏洞等三项违规行为。

据介绍,由黑龙江省教育厅牵头的工作组于12日连夜进驻学校,对研究生学院常务副院长、MBA中心主任和常务副主任、研究生考试保卷工作负责人以及研究生学院工作人员等7人进行谈话。工作组下一步将把作弊事件调查重点放在查源头、查涉及考生范围、查考试过程和追究责任等四个方面,相关调查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下一页
(责编:潘金洁琼(实习生)、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