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五台县多校领导校内做法事 如何教育学生?

2014年01月14日08:51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校内做法事如何教育学生?

  前 溪

  五台县位于山西省忻州市境内,因有著名的佛教名山五台山而得名。近日,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在五台县,校园内盛行举办“谢土”仪式,校领导焚香点蜡,甚至下跪祭拜。逢每年一度的这种仪式前,老师要凑份子,自备纸元宝送到学校。多名当地中学生称,学校“谢土”前,老师还会给学生发纸,让他们在下课期间叠纸元宝。(1月13日《新京报》)

  学校和迷信本风马牛不相及,然而,在忻州市,校园内竟然流行做“法事”,甚至公然让学生参与,让人大跌眼镜。

  诚然,当地校园内流行做法事,有着地方风俗的因素,但深层次的原因却非这么简单。

  其一,与部分教师的迷信思想有关。“我们举行这个仪式叫谢土,是祈求学校师生平安,不为个人升官发财。”这是学校教师说得最多的。似乎不是为了个人利益就可以搞迷信,就可以忘记自己是教师,学校是讲科学的地方。每逢高考临近,一些佛教名山就会迎来一拨又一拨的高三老师,祈祷自己带的学生能在高考中有个好“收成”,说明教师迷信绝非个别。  

  其二,与监管缺位有关。当地学校流行校内做“法事”,涉及当地主要学校,比如五台县教师进修学校办过多次。人人皆知的事,可当地教育主管部门竟然声称,没有听说过学校搞“谢土”仪式,这岂非是睁着眼睛说瞎话?

  其三,与当地官员的潜移默化影响有关。去年9月份,因五台县在创建全国卫生城市,县政府开始修建玉轩公园。动土时,请的是五台山和尚过来做法事,整个法事持续了一天,甚至有官员称“天空现金龙”!

  《中小学校园环境管理的暂行规定》提出,坚决抵制赌博、酗酒、不健康的歌曲和封建迷信活动对学生的影响。而在教育部《关于加强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的通知中,也要求教师不宣扬封建迷信和歪理邪说。身为教师,在校园内做“法事”,如何教育学生?

  校内做“法事”,不仅违背教育宗旨,而且有损教育形象,更会对学生造成极坏的影响。据了解,山西省教育厅表示,“谢土”仪式属于迷信活动,违反教育方针。忻州市教育局发布红头文件,要求全市所有学校停止这种迷信活动。或许禁令之后,校内做“法事”不会再出现,但教师和官员头脑中的“迷信”,更需清除。

(责编:教育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