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专家意见:三本院校办学应以就业为导向

胡雅婷

2014年01月13日08: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三本院校办学应以就业为导向(专家议)

  学的是国贸、干的是销售。针对记者在华清学院调查的相关就业问题,记者采访了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

  熊丙奇认为,近年来,一些学校在设置专业时,只追求学校规模发展,并没有考虑如何办出自己的特色,有盲目、一窝蜂的情况,这在人文社会科学专业的设置上尤显突出。

  熊丙奇表示,作为三本院校,办学定位是培养职业技术人才和应用型人才,办学应该以就业为导向,在专业设置时,应该紧密结合社会需求。不分析社会需求而盲目设置专业,这是对办学、对学生都不负责的。

  要改变专业设置和需求脱节问题,一是需要国家提供充分的行业需求信息,为学校设置专业、学生选择专业服务。现在这方面的信息不充分,有的专业也就重复设置、过度扩招,而学生也在上学之后才发现专业就业前景很不乐观。二是在专业设置时,不应该由学校行政拍脑袋决策,应该由教授委员会或学术委员会,结合办学定位、办学条件,以及社会需求,进行充分的论证。可以与社会需求接轨,同时要考虑师资、课程情况,形成专业特色,并且要加强和行业、企业的合作,不能关起门来办学。

  根据教育部要求,从2014年起,各高校要逐步发布本校的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对外公布。将就业状况作为有关经费安排、招生计划安排、学科专业调整、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的重要参考,健全专业预警、退出和动态调整机制,及时调减就业率持续偏低专业的招生计划。

  2013年12月,人社部副部长信长星表示,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问题主要是结构性的,供求结构不匹配,反映出有些专业设置包括人才培养模式与市场需求有脱节。

(责编:潘金洁琼(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