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哈尔滨中考英语满分下调为100分 成绩不计入总分

2014年01月12日09:10    来源:东北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哈尔滨中考英语满分下调为100分 成绩不计入总分

  9日,记者从哈市教育局获悉,今年哈市中考英语听力变为水平测试、首次实行出分报志愿、省重点配额生比例提高到60%。

  英语满分下调为100分,听力中考当天不考,成绩不计入总分

  8日,哈市教育局面向社会公布了《2014年初中升学考试说明》。今年考试科目仍为四科,英语科目在分值、试题结构及命题范围方面做出了调整。

  之前,英语(含听力)满分为120分、考试时间100分钟,听力分值30分、考试时间20分钟以内。

  今年中考,英语听力将不再在中考当天考,而是纳入考前的“水平测试”,在中考前和口语一起考查,且不计入中考总成绩。

  分值上,满分从120分调整为100分,原听力30分中的20分纳入“三项测试”,剩余10分调整到单项选择和阅读理解中,考试时间仍为100分钟。

  考试范围上,考生须掌握词汇量比去年减少12个,短语增加1个。

  按照哈市现行《中考招生工作规定》,考生中考前须参加全市统一命题的英语口语交际、物理和化学实验操作“三项测试”。只有“三项测试”考查成绩均合格,同时满足其他条件后,初中毕业生才有资格报考哈市重点高中的统招和择校志愿。

  出分报志愿,不用估分了

  哈市2012年起实施考后估分报志愿。为使考生填报志愿更加科学、合理,减少出现滑档现象,今年起,哈市中考将实行考后出分报志愿,中考具体招生政策也将做出相应调整。

  相关人士透露,中考出分报志愿或将借鉴我省高考出分填报志愿模式,让考生了解自己的中考成绩、在全市考生中的位置,还可能公布考生各区间分数段所在人数。

  这一政策调整对于成绩好的学生基本不存在报考悬念,可了解自己在全市考生中排名,准确报考心仪的高中,不容易出现滑档现象,而成绩排名比较靠后的考生仍旧会存在报考悬念。

  省重点配额比例提高5%,从55%上调

  今年哈市还将提高省重点高中统招生配额比例,从去年的55%上调到60%,市重点高中配额生比例则继续稳定在61%。同时,省重点高中配额生录取分数线或将从统招段下20分调整为统招段下30分以内。这意味着哈市普通初中的考生进入重点高中就读的机会将更大。

  无论是重点初中还是普通初中,只要考生学习成绩在校内排名相对靠前,就有机会获得配额生指标上省重点或市重点高中。但配额比例提高也将加大校内竞争,这对学习成绩比较突出的学生来说,竞争也将更为激烈,择校将不再是最好的选择。

(责编:教育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