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本科弟弟”和“民工姐姐”不同的就业故事

2014年01月12日09:03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本科弟弟”和“民工姐姐”不同的就业故事

  历尽波折找到的工作,月薪为何还没姐姐高

  “本科弟弟”和“民工姐姐”不同的就业故事

  弟弟刘乐毅,今年25岁,2008年7月毕业于某重点大学,拥有档案管理学本科学历,现留居省会城市,月薪不足1500元;

  姐姐刘艳,今年33岁,1993年初中毕业,两年后南下打工,熟练掌握电子装配技能,每月收入2000多元。

  面对这个现实,弟弟的心里有点想不通:“我历尽波折找到的工作,月薪还没姐姐高。为什么呢?”

  民工姐姐:掌握熟练技术,身价逐年提高

  刘艳18岁时,在办了身份证之后,跟着回老家过年的老乡一起去了深圳打工。通过老乡的介绍,她顺利进入一家玩具厂当工人。1995年,每月700~800元的工资,工厂里有免费的宿舍和食堂,刘艳的工资大部分都省了下来。“姐姐经常往家里寄钱,我读初中和高中时的生活费一部分就是她给的。”刘乐毅说。

  由于勤奋努力,一年多后,已经成为熟练工的刘艳,再次经老乡介绍,跳槽到另一家玩具厂。这个玩具厂不仅厂房大,而且设施比较齐全:除了食堂、宿舍之外,还配有健身房、商店、电影院等休闲娱乐场所,薪酬也比原来的工厂高。再后来,她和同事先后去了东莞和广州,干起了电子装配的工作。

  几年时间过去,刘艳对工厂里的流水线工作早已熟练掌握,也积累了不少人脉关系。像她这样的熟练工人是众多工厂争抢的对象,所以工资待遇逐年提高。

  在外打工的十几年,为了节省路费,刘艳很少回家,也不经常给家里打电话。5年前,她辗转来到了温州,这里有一个老乡的聚居村。刘艳的家乡——河南省周口市太康县的一个村子里,有很多像她一样初中毕业就出来打工的孩子。

  刘艳现在温州的一家电子装配公司做技术工人,月薪平均2000多元。除此之外,她还利用在玩具厂工作的经验,买回一些塑胶模子,空闲时间做一些雕塑玩具,周末拿到街上去卖。

  去年,刘艳在温州与同在当地打工的老乡结了婚,生活更加甜蜜了。

下一页
(责编:教育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