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教育书屋

育儿,要遵循三个自然法则

李子勋

2014年01月07日16:20        手机看新闻

大自然有三个自然法则:相互依存(生物间循环利用)、节能、只取所需。当然,大自然中还有很多法则。比如金字塔,生活在生物链顶层的生物种群数量最少,繁殖力最弱;弱势控制,最微小卑微的生物决定高级生物的生存与种群,如一种蕨类灭绝,靠蕨类生存的昆虫就灭绝,以昆虫或蕨类植物为生的小动物就灭绝,以小动物为生的食肉动物也灭绝;蝴蝶效应,地理与气候环境细微的变化,让某一地区的生物种类重新洗牌……养育孩子的父母一定要明了这三个自然法则,在引导孩子成长中尽可能地遵循一些自然的规律。人类的行为如果有一天回归到自然的三大法则,人类的可持续生存就不再是值得担忧的问题。不过,现在谈这三个原则还有些不合时宜,人类的发展还处在一个疯狂的、血腥的、竞争的时期,刚从自然中叛逆而出的人类,又怎么可能那么情愿地臣服自然呢。我们的孩子将要主掌并生活在未来世界,设想2040~2050年,也许是人类愿意重返自然,与自然三大法则和平共处的时刻。我们的孩子能否实现人类这一远大的理想,前提是需要有一些先锐的思想应该在孩子足够小的时候就根植于孩子的内心。

来源:中信出版社

(责编:贺艳花(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