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虽无省内知名高中 高考指标两年夺冠

2014年01月07日10:23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虽无省内知名高中 高考指标两年夺冠

东莞这座从农业县崛起的现代化城市,既有70多万渴望优质公办学位的新莞人子女,又缺乏像华师附中、广雅等拥有全省乃至全国广泛知名度的高中学校。因此,尽管东莞不俗的教育成绩,但没有被外界广泛地认知。

事实上,近10年来,随着教育改革的推进、高中阶段学校布局的调整,东莞教育成为广东教育界的一匹“黑马”。其中,2012年和2013年,东莞高考连续两年全省最优,普通高考总录取率、每万户籍人口升重点人数、升本科人数、升大学人数等四项指标,连续两年分别排名全省第一,超过了广州、深圳等传统教育强市。

东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说,东莞高考四项指标连续两年领跑全省,这说明东莞基础教育稳步、扎实地发展,高中阶段学校布局调整的成果初现。

不被外界认可的教育成绩

东莞一所民办学校校长说,东莞教育取得的成绩,可谓是“酒香巷子深”,并不被外界所了解。他到外地交流时,一提起东莞教育成绩,很多人表示惊讶之余,脸上依然堆满了疑云,不大相信。事实上,在外界依然保持刻板印象之时,东莞教育已经取得长足的发展,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在过去的两年里,东莞高考的四项指标,连续成为全省21个地级市的“执牛耳者”。

2012年,东莞高考普通类考生共23591人,录取率为96.45%,每万户籍人口升重点(第一批本科)人数为12.87人、升本科人数为64人、升大学人数为134人,此高考质量四项主要指标全省全部名列第一。

2013年,东莞普通类考生录取总人数为23232人,录取率为95.43%,每万户籍人口升重点人数为13.71人、升本科人数为64人、升大学人数为137人。在2012年东莞高考质量四项主要指标夺得全省第一的基础上,2013年东莞高考四项主要指标再次名列全省第一。

高考尖子生层出不穷

不久前,在夺得全国奥数一等奖之后,东华高级中学黄秀峰成功进入国家奥数集训队,取得了东莞学生参加数学奥赛的历史上最好成绩。

不负众望,黄秀峰最终夺得了全国奥数决赛银牌,也顺利与清华大学签了协议:只要今年高考成绩达到一本以上,即可被清华大学录取。也就是说,距离高考还有5个多月,当很多学生还在为打开大学之门而努力时,黄秀峰已经半只脚迈进了清华大学。

事实上,黄秀峰取得的成绩,只是东莞教育成绩的一个缩影。除了高考总体成绩不容小觑,东莞的高考尖子生的数量也令人刮目相看。

东莞市教育局统计,在2013年的高考中,东莞共有29名考生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香港大学录取,其中有12名考生被清华大学录取,11名考生被北京大学录取(含北京大学医学部3人),6名考生被香港大学录取。

清华大学一名招生负责人也感叹地说,近年来,东莞学生的高考成绩令人惊讶。在2013年里,清华大学计划在广东省招生63人,最终被东莞占去了12个名额。其中,东华高级中学更有10名考生考取了清华大学,考取人数为全省第一。

下一页
(责编:李  卓(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