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名师析考研英语:文章选材来自英国报刊的偏多

2014年01月06日15:05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6日电(记者林露 实习生曹嘉馨)今天,新东方北京学校国内部总监周雷先生做客人民网教育频道,为考生解析了2014年考研英语试卷。周雷老师表示,今年英语试卷对考生的词汇量要求较高,这也是考研英语的一个大趋势。

周雷说:“今年的英语试卷整体上比去年难,其中阅读理解生词多,难度偏大。”他说,一般来说,考研英语命题的一个原则是整张试卷上超出考研英语大纲的单词量不超过3%,但今年基本上在每篇阅读理解里面都会有一些难词,而且这些难词中的一些可能是单词量达到一万个才能够掌握的,这些单词考得很专业,对理解全文有影响。

周雷分析说,很多考生在准备阅读理解时了解的多是美国的背景知识,而今年在文章的选材上,选的英国报刊偏多一点,涉及到英国的政治、经济、文化,这对考生来说是个挑战。阅读理解中,对一篇文章理解的20%来自对背景知识的了解,如果对背景知识一无所知,只看几段文字,理解起来会变得很困难。而且考研命题不是把英文的整体文章摘录下来,而是掐头去尾经过改写而成。经过改写的文章比原文更难,因为上下文没有了,比如原来是一、二、三、四、五、六段排列出来,现在直接出来第二段,接着是第四段,中间的逻辑关系链条可能有些偏差。

周雷认为,如果考生平常没有养成 “国事家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态度,可能会看不懂阅读理解的内容。他表示,考生应该大量地阅读西方原版的报纸和刊物,这是提高阅读理解能力的“不二法门”。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