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海外就业不景气 中国将迎更大规模留学生回国潮【2】

2014年01月06日0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海外就业不景气 中国将迎来更大规模留学生回国潮

学子指看中国,风景这边独好?

“我应该毕业了就会回去工作,不大愿意留在德国。”2014年夏天即将从德国毕业的中国留学生刘航说。

2009年,刘航赴德国留学,现就读于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攻读地质环境工程硕士学位。虽未毕业,刘航已经“铁了心”回中国,并做了职业规划,“回国准备找一个土木工程的设计院,边工作边学习,过几年考注册岩土工程师”。

刘航觉得,土木行业在德国已经相对饱和,就业不如计算机或者机械这些传统的优势行业,“中国还处在大刀阔斧搞建设的时期,就业比较容易”。

此外,刘航认为,德国不是移民国家,外国人在德工作还是会遇到“玻璃天花板”,“(中国人)基本上只能一辈子做技术研发,想成为管理人员实在太难,而中国会有很好的晋升机会,发展越成熟的国家,也就意味着机会越少。”

曹舜让顺利留在美国工作,但他已经做好了30岁前回中国的打算。对于此安排,他说:“现在出国不难,但只有30-40%的人可以留下来,中国企业也知道这个规律,很多人是花钱买洋文凭,刚毕业就回国,资格、待遇方面都没有优势,所以觉得在美国工作一下比较好。”

曹舜让介绍,在计算机领域,美国比中国更先进、更规范,学到的东西多,技术方面比中国领先2-3个产品开发周期。但中国还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发展机会很多。像淘宝、百度等大公司发展也很快,相关人才需求很大。

“回去肯定还得拼一段时间,30岁之前精力也比较旺盛,还能放得下身段,去习惯公司的文化,再迟了很难建立人脉关系,家庭也稳固了,就不太容易回去了。”

“独一代”责任,免使高堂赋式微

《中国海归发展报告(2013)》国际人才蓝皮书的数据显示,过半数的海外留学生表示,中国的父母希望自己选择回国。同时,在海外的时间越长,文化归属感越强烈。

曹舜让觉得,在美国始终是外国人,没有归属感。绿卡的“诱惑”虽在,但限制也多,“原则上换成工作签就可以申请绿卡,但差不多要等6年才能批下来,且中途不能换公司”。

归属问题也是刘航的一大困扰。“在外国会感觉自己游离于主流社会之外,始终是个外来人,而每次回国就感觉鱼儿回到了水里,那种在社会里的参与感实在是太美妙了。”

英国收紧签证政策,陈思伊毕业后直接回中国。她说,如果签证允许,她很想在英国积累一两年的工作经验,但最终还是会回国。“毕竟父母在国内,女孩子早晚要成家,很多留在英国工作的学姐不少因为家庭、个人问题也选择回国。”

刘航说,选择毕业回中国还有一个很现实的考虑,作为独生子女,赡养父母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不光是金钱上,能与他们见面,给予他们情感上的慰藉确实太重要了。父母在,不远游,我还是希望做到这一点。”

“说到底是想呆在自己的祖国,我舍弃不了自己的文化,没法认同要宣誓为人家效忠。与其给别人建设国家,不如把自己的汗水留在国内。”刘航说。(杨阳)

上一页
(责编:贺艳花(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