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考研热首次降温 “中国式难题”入政治考题

2014年01月05日10:57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考研热首次降温 “中国式难题”入政治考题

昨天,2014年研究生入学考试开考,全国172万考生竞争攻读硕士研究生的资格。今年考研人数比去年减少4万人,是近六年来,报考人数首次降低。

据教育部统计,今年全国考研报名人数为172万人,比去年减少4万人。2008年,全国有120万人报名研考,自此,“考研热”连年升温,到2013年达到最高值176万人,今年则是“考研热”近六年来首次降温。此次研考,全国共有68万人报考专业硕士学位,比2013年增加9万人。

据北京教育考试院统计,今年,全国有249937人报考北京地区硕士招生单位,比去年减少约2.1万人,是自2010年以来的首次下降。

据多所高校招生负责人分析,考研人数减少与研究生全部自费的政策有关,虽然国家和学校都有相应的资助政策,不增加考生负担,但由于对资助政策不了解,部分考生担忧学费,不敢报考。

昨天上午,研考初试第一科政治开考,题目紧贴时事。多道试题涉及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PM2.5、上海自贸区等2013年年度热点。

一道材料题先介绍中国改革开放的成绩,又列举了PM2.5、居民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等难题,让考生分析“如何看待改革开放进程中的‘中国式奇迹’与‘中国式难题’”。

20多名大学生到海南鹦哥岭带领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故事也进入考题。考生需分析这些大学生的选择。北京化工大学[微博]学生小何答得很顺,他说:“鹦哥岭大学生的故事我从电视上看到过,人生的理想很美好,但与现实有差距,我们要克服困难追逐梦想,就像我们现在考研一样。”

此外,今年,教育部首次取消考研报名“不超过40岁”的年龄限制,但“大龄考生”并未明显增加。昨天上午,在人民大学考点,记者发现,“大龄考生”以30多岁为主。34岁的程先生说,他在政府部门当公务员[微博],计划考公共管理硕士。考研是想提高学历,为今后的发展打基础。(记者 任敏)

(责编:孙  悦(实习生)、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