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伪校训受捧源于真校训假大空

雷振岳

2014年01月01日13:5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伪校训受捧源于真校训假大空

  网络上一直流传的哈佛大学校训,洋洋洒洒20条激励了不少学生族,然而近日哈佛大学校方在图书馆官方网站上表示,网上所谓的校训都是假的。哈佛任何墙壁上并没有什么所谓的校训。

  就算是这些网传的哈佛校训是假的,比如“此刻打盹,你将做梦;而此刻学习,你将圆梦”、“学习时的苦痛是暂时的,未学到的痛苦是终生的”、“幸福或许不排名次,但成功必排名次”,还有“我荒废的今日,正是昨日殒身之人祈求的明日”、“觉得为时已晚的时候,恰恰是最早的时候”等,这些语句还是以亲切、睿智、新颖、视觉冲击力强、富有可操作性,给闻者带来不同程度的精神震撼、灵魂启迪。就算是这些经典语句不是哈佛大学的校训,它们仍然发挥了积极的励志功效,传达出别样的教育关心和进步,不失为一种积极。

  这种情况之所以发生,恰恰是国内校训文化的缺憾和不足。我们的校训,仍有太多的僵化和说教,垄断、威严、高不可攀,互动性差,距离学生的生活较远。调查显示,能够完整地说出自己学校校训的学生屈指可数。这是对校训的“无声批评”。

  某地教育部门曾对50所小学的校训进行了调查,发觉有49所学校的校训为“四词八字”式的口号,而且这50所小学的校训用词范围十分狭窄,使用频率最高的是“勤奋”、“团结”、“创新”、“文明”这4个词,竟有超过半数以上的学校在使用。在这种“励志饥渴”、“校训饥渴”的态势下,人们将目光投向所谓的哈佛大学校训,借助那些别致而富有感染力的校训提升自我发展动力,也就不稀罕了。

  要对校训进行与时俱进的改革和调整。其一,走出假大空,多一些“小而美”。其二,走出权力审美,多一些师生互动,集思广益等,让校训更符合学校的发展定位,学校特色,更适合学生的精神需要。做到了这一点,我们也就不用盲目追随哈佛大学的“伪校训”了。(雷振岳)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