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励学敦行  明志致远(校长说校训)

武汉大学校长  李晓红

2014年10月15日08: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珞珈之山,东湖之水,山高水长,流风甚美。”这是董必武在上世纪60年代发出的赞叹。如今,在珞珈山这方钟灵毓秀的山水之间,历经两个甲子的经年浸润,武大形成了独特的办学传统和精神气质,而这些都可以从校训中得以阐发。

  振叶以寻根,观澜而索源。从建校早期的“朴诚勇”,到国立武汉大学时期的“明诚弘毅”,再到今天的“自强、弘毅、求是、拓新”,武大校训既一脉相承也与时俱进,凝练和承载着这所大学丰赡、厚重的精神内涵,成为学校宝贵的精神财富和育人资源。

  武大校训蕴含着匡时济世、艰苦卓绝的“自强”精神。“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晚清重臣张之洞创办武大前身——“自强学堂”的良苦用心就在乎“自强之道,以教育人才为先”。自那时起,武大就走上了革故鼎新、自强图存的发展之路。百余年来,“自强”精神已经成为武大人不断汲取前行动力的源头活水。武大师生也自觉将自身发展与国家民族命运系于一体,在辛亥革命、中共建党、抗日战争、新中国成立,乃至改革开放等重大历史事件中,都留下了武大人深刻的烙印。

  武大校训蕴含着坚韧刚毅、志向超迈的“弘毅”精神。“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曾任武大教务长的朱光潜教授提出,武大培养人才应“养成宏毅豁达的胸襟气宇”。武大的先贤们也正是以这样的气魄,于上世纪30年代在武昌城郊的珞珈山披荆斩棘,奇迹般建造起中西合璧、气势恢宏的建筑群落。武大历任校长都强调学校要担当起国家和社会宏大使命,应“造成华夏隽才”,以求“学盛国斯强”“继起文化中心的责任”“图谋民族之复兴”,办一所“顶天立地”的世界一流大学。对师生而言,堪当大任就须“弘毅”。武大人一直就具有这种精神。抗战时期,学校西迁乐山,武大学子置个人生死于度外,冒着敌机的轰炸便迅速奔走施救,叶圣陶先生见此情景由衷感叹道:“教育奏效,青年有为,舍己为群,何事不成!”

  武大校训蕴含着朴实勤严、追求真理的“求是”精神。“修学好古,实事求是”。追求真理,崇尚学术,体现在科学上追求至真,道德上追求至善的统一。这也是百余年来武大人持之以恒所尊崇的学术品格。黄侃先生训诂治学的严谨,李达老校长对主观唯心论和“顶峰论”的无畏抵制,查全性院士对恢复高考制度的大声疾呼等等,无不体现了武大学人独立思考、献身科学的学术精神。

  武大校训蕴含着锐意进取、勇创一流的“拓新”精神。“苟日新,日日新”。百年武大有着“敢为天下先”的美誉。自强学堂开创自然科学专门教育,即领当时教育风气之先。武大也是全国大学中最早实行学分制和招收女生的高等学校之一。改革开放初期,学校顺应时代潮流和国家社会的需要,致力于教育教学的探索和创新,被誉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特区”。如今,武汉大学实施“三创教育”,创设“弘毅学堂”,在培养创新型拔尖人才上不断赢得美誉。

  武大校训植根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土壤和百余年的办学实践之中。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着眼于建设水平一流、精神卓越的武大,我们要进一步讲好校训故事,生动传递校训精神,使其所蕴含的丰富人文内涵和深邃价值意蕴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资源,在坚守大学之道中不断彰显大学的责任担当与经邦济世情怀。


  《 人民日报 》( 2014年10月15日 05 版)
(责编:熊旭、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