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附中校长刘彭芝:她微笑着领跑中国基础教育--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大附中校长刘彭芝:她微笑着领跑中国基础教育

 廖厚才

2013年01月15日11:23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大附中校长刘彭芝:她微笑着领跑中国基础教育

刘彭芝:创造适合每个学生发展的教育  点击观看视频>>

人大附中:山里娃的名校奇缘  点击观看视频>>

在我们这个时代,要成功,作秀很有必要。作秀最便捷的方式是老谋深算地驾驭语言,把简单的想法复杂化,神秘化,以唤起他人的信服或敬畏。但是,刘彭芝校长这位教育大家不擅长作秀式的表达,她的思想太活跃了,她自己的语言和所有语言大师的语言赶不上她的思想;她的教育家的情感太丰富了,"常恨语意浅,不如人意深"在她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她是中国少有的集宏大教育思想与伟大实践于一身的教育家。她的思维是创新的,具有极大的跳跃性,常人难以跟上她的思维。她的教育视野高于这个时代。这样的人应该由国家级别的官方专业团队专门宣传她的思想,让她全心致力于她的教育实践。

她十分不擅长于维护她自身的利益,永远以一颗善良的心在对待打击、毁谤、中伤、污蔑、嫉妒她的人,她天真地认为她这样为教育投入,有这样的大爱,以这样的善心观照世界,每个人应该知道真相。当怀着各种心思的对手向她和人大附中出手时,她的第一反应是我应该向他解释,他误会我了。她永远在以佛心对人。说得残忍一点,要伤害刘校长是很容易的,很简单的,她处于世人关注的焦点,但她不会自卫,不长于自护;她不理解为什么有人要伤害她。为什么要向刘校长开枪?刘彭芝其实只是一位校长,她的每项个教改实验包括超常班的实验都是经过了教育官方认可的、审批的,她无权私自做教改实验,她和她的学校更没有权力面向全市、全国推广她的教育创新的做法;如果有人跟风效仿她,那是因为她的教改是成功的,她无权阻止他人的效仿。

其实,全北京、全国的学校也都可以做自己的人才培养创新实验。为什么单单要把矛头对准人大附中这样一所学校,对准一位善良的、具有大爱的老校长?您如果对刘彭芝、对人大附中有微词,请自问:您真的了解人大附中吗?您真的了解刘彭芝吗?刘彭芝只想做一位中学校长。我们为什么不成全她——让她安心办她的教育,让她每天工作16个小时,让她开放的、前瞻的、跳跃的教育思维对教育施加正向的影响,让她微笑着继续领跑中国基础教育。

(责任编辑:袁勃、熊旭)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