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各地异地高考方案 北上广准入门槛限制多【8】--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详解各地异地高考方案 北上广准入门槛限制多【8】

2014年起有居住证明及稳定住所、稳定职业及社保满6年,子女有学籍连读高中3年,可参加高职考试录取,毕业之后可参加升本考试录取。2014年起  在广东有合法稳定职业、住所并连续3年以上,持有居住证参加社保累计3年以上的进城务工人员,其子女具有广东中职学校3年学籍,可参加高职考试录取。
2013年01月09日08: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现实难题加之多方诉求强烈,可以想象,决策者所面临的压力之大。这也是一些省份出台政策较晚的原因之一。

  面对争议,有教育界人士分析说,异地高考政策毕竟为那些随迁子女更方便地就近参加高考打开了一个“窗口”,划定了一个标准,既然标准已定,就像高考分数线,就会有受益者,有失落者。下一步的难点是在政策落实中如何做到公正、公平,严格防止出现新的“高考移民”。毕竟,只有遵从标准和尺度,才能体现公平。

  但有学者也认为,争议也从一个层面揭示了相应配套改革的缺失。

  面对城镇化加速推进,人口流动已成常态的趋势,异地高考政策是必要的,但如何使政策更趋科学和合理,才是止争息辩的根本。在现行教育体制和高考制度下,想依靠一个单纯的政策彻底实现教育资源的最大共享,并不太现实。

  针对区域间教育水平的巨大落差,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合理配置教育资源。相信随着教育改革的逐步推进,国家对教育资源薄弱地区的加大扶持,无论是随迁子女还是当地居民的孩子,会有更多的选择。

  异地高考政策,就要迎合民众期待和改革需求,直面争议,一步步深入走下去。(河北日报记者张许峰)

(责任编辑:熊旭、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