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各地异地高考方案 北上广准入门槛限制多【7】--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详解各地异地高考方案 北上广准入门槛限制多【7】

2014年起有居住证明及稳定住所、稳定职业及社保满6年,子女有学籍连读高中3年,可参加高职考试录取,毕业之后可参加升本考试录取。2014年起  在广东有合法稳定职业、住所并连续3年以上,持有居住证参加社保累计3年以上的进城务工人员,其子女具有广东中职学校3年学籍,可参加高职考试录取。
2013年01月09日08: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快评

  异地高考之争的背后

  围绕异地高考的争辩随着各地政策的出台也越发激烈。

  表面上看,争议的焦点主要集中在所谓的“门槛”高低上,且所争论的对象则多集中在北上广等地。背后却是在前置条件划定的框范下,圈内、圈外人的利益博弈。

  争议源于现实教育资源配置的不均衡,所带来的各地在高考录取比率和分数线上的巨大落差。

  有媒体分析,以北京大学为例,北京户口学生上北大的比例是190∶1,而安徽的比率是7826∶1。就此有网友调侃说“投胎是艺术”。

  争议还源于当地居民对自身利益的维护。不得不承认,地方对于当地教育的巨大财政投入,没有理由不让当地人享受到相应的实惠,是不争的事实。

  从全国不同省份对异地高考限制条件的设计不难看出,标准要求较为严格的基本分布在两大地区,除了北上广外,还有享受高考录取优惠政策的欠发达地区,比如已经公布政策的宁夏,还有迟迟没有公布的西藏、青海和海南。

(责任编辑:熊旭、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