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考研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都教授说考研工:暑期复习4大误区

2014年07月29日15:19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综合    手机看新闻

炎炎夏日,骄阳似火。虽然夏季天气炎热,但暑期却是考研学子复习的黄金时期。在暑期复习特别是强化班的听课过程中,都教授总结四个方面需要大家注意的地方:

第一,未及时复习。一天的课程下来,有的同学认为今天一整天都在听课学习,晚上可以休息放松一下,甚至在课程结束几天之后依然处于“休养生息”状态,课堂讲义就一直放在书包里,根本没有拿出过。殊不知,人类的遗忘是有规律的,如果当天的知识当天没有消化理解、课后没有及时复习巩固,很快就可能忘掉一大部分。

第二,只看老师课上勾画的内容,不能通篇阅读。不少同学认为自己才复习完基础知识,为了节省时间,课下只记忆一下老师课上勾画的重点知识,根本不阅读讲义上其他的内容。这样即使是一字不差的背诵下来,也会出现记忆断层,不能很好的理解,更别提在考场上对答如流,运用自如。

第三,只听课,不做题。一部分同学听完课后,老师课堂上讲解的知识点都听懂了,就自我感觉良好,不屑继续做题。殊不知,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很多题目是“能力”题,课堂上能听懂,是很好的开始;但真正做到融会贯通是需要一定数量的练习才能做到的。

第四,对时间规划不足。有的同学第一遍的基础复习已经完成,而有的同学则是刚开始复习。因为学校放假,不考研的同学已经离开校园。松散的环境让考研同学精神上有所松懈,听课的过程也是昏昏欲睡,导致听课效果不佳。而另外的一部分同学看似一直在复习,其实形在人不在,也没有取得预期的效果。必须规划好时间,才能用好这个考研的“黄金时期”。

要在竞争激烈的硕士考研中脱颖而出,成为最后的胜利者,需要在方方面面都做到比别人更好。在复习的过程中,一定要注重学习的方法,千万不可以“一心只读圣贤书,俩耳不闻窗外事”。面对自己的实际情况,及时做好调整,才能够胜券在握。

    (来源:文都教育)

(责编:李小琳、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