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考研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考研政治毛中特真题亮点之“十八届三中全会”

2014年01月05日10:44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4年政治毛中特真题亮点之“十八届三中全会”

改革开放以来,历届三中全会研究什么议题、作出什么决定、采取什么举措、释放什么信号,是人们判断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施政方针和工作重点的重要依据,对做好未来5年乃至10年工作意义重大。基于十八届三中全会的重大意义,《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进入2014年考研政治的重要命题范围,选择题包括单选题3题,多选题2题,分值共达7分。

一、单选题第5题

5.1992年,党的十四大提出了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经过十四大到十八届三中全会20多年的实践,党对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有了新的科学定位,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 )

A. 辅助性作用

B. 决定性作用

C. 基础性作用

D. 补充性作用

答案:B

二、单选题第7题

7.劳动、资本、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是社会生产不可或缺的因素。在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实行按生产要素分配的必要性和根据是( )

A. 生产要素可以转化为生产力

B. 我国社会存在着生产要素的多种所有制

C. 按生产要素分配是按劳分的补充

D. 生产要素是价值的源泉

答案:B

三、单选题第8题

8.文化强则中国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其关键是( )

A. 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

B. 发展新型文化业态

C. 提高全民族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

D. 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

答案:A

四、多选题第22题

22.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必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必须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这是因为,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我国( )

A. 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

B.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C. 社会主义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D. 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

答案:AB

五、多选题第25题

25.《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限期实现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真正脱钩,重点培育和优先发展行业协会商会类、科技类、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发挥各类社会组织的积极作用,可以( )

A. 增强公民对社会的认同感

B. 降低政府治理成本

C. 扩大政府管理权限

D. 提高社会治理水平

答案:ABD

来源:跨考教育

(责编:实习生李卓、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