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考研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4同等學力經濟學綜合命題趨勢預測

2014年04月03日13:51        手機看新聞

2014年同等學力考試將於5月25日舉行,為幫助廣大考生在最后的沖刺階段進行高效的復習,現為大家總結和歸納考試的題型及分值分配,從歷年真題來分析出題范圍及考察要點,希望能幫助到廣大考生!

首先我們來看一下經濟學綜合中都考什麼題型,滿分100分的試卷都是怎樣進行分配的。

題型及分數比重:

單項選擇題:2×8=16分(直接選擇法和排除法共用)

名詞解釋:3×4=12分(簡單准確)

簡述題:8×4=32分(多答是什麼,少答為什麼)

論述與計算:20×2=40分(答出要點,用對符號)

總計:100分。

5門課程的題型分布:

計算題:微觀VS宏觀

論述題:社會主義經濟理論VS貨幣銀行學

簡答題:財政學、國際經濟學、微觀、宏觀、貨銀、社會主義經濟理論

名詞解釋:各科

選擇題:各科

那麼,從上述總結中,我們來分析一下同等學力經濟學綜合的命題趨勢:

1、名詞解釋題一般是針對學科中的基本概念、專業名詞、重要事件進行命題,主要考察考生對基本概念、基本原理以及基本知識點掌握的程度,考查考生的識記、理解和表述能力。

2、簡答題通常有兩種類型:一種是基本知識題。這類題一般是對基本原理、概念、定義和方法的解釋、說明和闡述,主要測試考生對基本知識點的識別、理解與掌握程度,是一種通過死記硬背就能拿高分的“死題”。另一種是知識運用題,即運用相關知識來分析解答經濟管理問題。這是一種所謂的“活題”,它不存在絕對嚴格的標准答案,考生可根據自己的理解自由作答。題目的設計通常不以直截了當提問的方式出現,而常常會繞個彎。

3、論述題則主要考察考生運用所學理論和相關知識處理實際問題的能力。要求考生弄熟吃透相關理論或知識,並能靈活運用之。同別的題型相比,論述題最大的不同之處還在於它討論的問題有時是教材上沒有涉及到的,這種論述題通常與現實生活或當前學術界的前沿理論研究有關。

4、計算題雖不是基本題型,但是也屬於常考題型。尤其是以西方經濟學和國際經濟學兩門課程中,計算公式和就算題目多。而在考試中也多以西方經濟學為主要出題內容。

通過歷年的試題統計,我們還可以看出社會主義經濟理論部分出題點主要在馬列主義基本經濟原理,需要結合實際,特別注意我國社會經濟問題;西方經濟學的基礎地位和作用也很重要,西方經濟學屬於純理論性的學科,體現專業課程特點,它所包括的知識也基本上是比較模式化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技能。國際經濟學是以經濟學的一般理論為基礎,研究國際經濟活動和國際經濟關系,是一般經濟理論在國際經濟活動范圍中的應用與延伸,考察國際貿易理論與政策、國際收支 理論、匯率理論、要素的國際流動、國際投資理論、開放的宏觀經濟均衡。貨幣銀行學中宏觀貨幣均衡與貨幣政策是必須掌握的,考試中體現的主要是基礎題,辨析題和綜合題。財政學也是經濟學分離出的,是與微觀經濟有關,其定性與定量分析考察較多,學會實証分析規范分析和建立一定的數量經濟模型,能夠結合最新經濟形勢作到理論聯系實際分析問題。

另外,我們還可以看出,曾經考過的試題經常會重復出現,這也就減小了我們復習的各科的范圍。還有一些題目是在大綱中出現,但是在課本的課后題中卻沒有。比如,05年試題IS曲線為何向右下傾斜,在課后題中沒有出現,但是卻在大綱p252中對此卻有描述。

那麼,針對上面我們分析的情況,針對2014年同等學力經濟學綜合考試,我們該怎樣應對呢?大家應從以下幾個方面做好沖刺復習准備:

1 重點掌握考試大綱后面課后練習題。

2 重點做歷年真題,把真題中的簡答、論述等大題全部識記。而真題中涉及到的相關要點和重點也要重點去復習。

3 重點復習老師在課程中提到的備考要點內容。

4 考試時要注意,對於名詞解釋、簡答題型,答案要簡明、准確、規范。

來源:新東方在線 

(責編:榮志卉(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