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考研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法律碩士(非法學)專業課基礎復習(一)

2014年02月20日09:19        手機看新聞

對報考法律碩士(非法學)的廣大考生而言,除了政治、英語、兩門公共課之外,對最終成績有舉足輕重影響的就是專業課中基礎課和綜合課的考查,因此專業課的復習要“先下手為強”。基礎階段復習,顧名思義,以夯實基礎知識、掌握基本解題方法為重。這一階段的復習需著重注意以下幾方面的問題:

1、用活考綱

不要忽視薄薄的考綱得指針性與檢驗性作用;可以告訴大家的是:《指南》的黑體字部分單獨抽出來就是一份完整的考綱!!考綱的特點就是隻有綱目而沒有具體的內容,相當於一本“無字天書”,但它正式因為此而具有2個特點:可以用於檢驗自己對具體內容的掌握程度﹔可以從整體從體系這個宏觀方面把握知識結構。

2、精通教材

至少將唯一的指定教材──指南讀4遍,由淺入深,由易入難;這裡的教材就是《法碩聯考指南》,(本網站均簡稱為《指南》),這是全國聯考法碩專業課指定的唯一教材(盡管教育部說不指定教材,《指南》當仁不讓的最權威的復習“指南針”),是出題答題的唯一依據,而且寫的通俗易懂,非常適合也是唯一適合大家是非法律專業,零法律基礎這個特征的。可以說,所有的復習活動都是圍繞更好的理解《指南》來展開的。

3、選准資料

主要是人大版和法律/法院版的輔導與習題資料,質量有保証;輔導書必須包含2部分:章節詳細分析+單元習題以及解答。所以說輔導書對於深化理解指南是一個關鍵,可以幫助你掌握以下幾個方面:各個章節的重點難點,答題的方法技巧,習題的強化訓練,法律特殊思維方式等等。人大是御用的法碩出版單位,法律出版社是法律考試書籍出版的基地,另外李方曉、尹志強、蘇號朋、李俊、劉晨等人編寫的法碩輔導叢書也非常優秀,以上的都可以選用,但不要重復購買,否則會分散你的學習精力,影響復習的效果。

4、信心毅力

不可三天打魚,兩天晒網,要嚴格按每周復習計劃嚴格執行﹔考研很苦,考法碩更苦,這個道理誰都知道,在考前幾天還退縮的也大有人在,所以說堅持到最后本身就是勝利。要制定計劃,隻有自己每天都做完了自己的計劃,心裡才會踏實,復習中也不會自亂陣腳;在復習到中間階段,不少人一定會覺得考研非常辛苦,看到《指南》這本書都覺得惡心,還會有各種各樣的思想斗爭,大家一定要戰勝它,熬過了這個特殊階段,后面的路很好走。

5、打好基礎

考試的難題部分相當少,但對考點掌握的細致程度要求非常高﹔雖然法碩考生不允許法學本科生報考,但是各個考生的基礎並不相同。有取得法學的雙學位的,有利用周末輔修法律的,也有不少通過自考取得過法律本科或大專學位的,也有一直在關注法律閱讀法律報刊書籍的,有提前到大二久准備考法碩的,有因為興趣而常常去聽法學本科生的課的。沒有基礎,就如建房子沒有地基,建房師傅的本事再高,也建設不了好樓高樓。

法碩考試已經考了10多年了,很多常規題目,簡單題目都已經考過了,所以以后的出題趨勢就是:題目難度適當加大,注重對知識的綜合與系統考察,注重對細節的考察,題目靈活性加大——所以,打好基礎是前提,否則后期要拉開差距就很難!!

6、勤於歸納

要善於把厚書讀薄,要養成自己整理知識的習慣,做成筆記;有很強自學能力的,筆記可以自己做,參考一些網絡的資訊,做筆記的過程本身就是一個加深記憶,加深理解的過程,它潛移默化影響你的思維、提高你的解題能力。 

來源:萬學海文

(責編:教育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