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2015国考申论备考:申论的应对技巧

2014年09月25日15:55        手机看新闻

一、关于申论思维

与行测不同,申论考试结束后,考生心里很不踏实,不知道自己答得怎么样,“对”还是“错”?不仅如此,公务员考试的大纲加剧了考生的这种心理状态。历年的公务员考试大纲对于行测的题型、题量都会作出比较详细的规定和解释,对于申论的表述非常简单,只是规定了申论测查的能力和方式,而没有像行测那样真正地给出申论测查的标准。事实上,如果我们知道申论标答的真正面目,也可以倒推出来作答方法,但考试主管部门以“防止被培训机构利用”为由予以拒绝。所以,对于考生而言,与其说申论难,倒不如说不知道申论的规则,不知道申论是否难!专家认为,申论有道,“道”在于真正意义上的理解申论大纲,紧扣材料,形成“类公务员思维”模式,深入分析阅卷老师的评分规则与心理,形成有效得分点,从而实现高分突破。

二、关于标答

市面上的申论复习资料汗牛充栋,对历年真题给的答案也是五花八门,而且都说自己的是“标答”,为什么同一套试卷会有那么多千差万别的“标答”?谁的标答值得信赖?其实,标答属于“绝密”内容,这些答案没有一份是标答,都是编者本人或团队按照自己的经验和方法形成的“一家之言”。只有根据命题规律和阅卷规则所形成的答案才可以信赖,只有从命题规律和阅卷规则讲起的课程才值得一听!

三、关于申论押题

每年国考或省考结束后,我们总能看到类似于“某某专家成功压中**年国(省)考申论原题”这样的所谓“喜讯”、“重磅消息”、“热烈祝贺……”!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不信!申论考试也不像有些“砖家”所说的从题库中抽的题目,而是提前1-2周由专家给根据近期社会热点问题而集体命制,“砖家”只有在走狗屎运的时候压中申论材料的方向,而不可能压中原题,这本身没有任何意义。2013国考“地市级以下”的申论试卷所给的是关于文化建设的材料,允许你开卷考试,在不掌握正确方法的情况下,你照样得不到什么分!所以,请同学们记住,永远不要相信“压题的砖家”,永远记住“投机取巧必弄巧成拙”,好的老师永远只会“授人以渔而非授人以鱼”!

四、关于申论作文

文字表达能力是申论测试的重要能力之一,这会让很多同学联想起足以令其浑身发拌的作文来,800字的作文整上一天还没写出开头的第一句话!在我的实际教学中,很多学生也经常对我讲:“老师,我的申论就是‘写’不好,怎么办?”“写”申论被很多同学挂在嘴边,无形中,很多考生把申论同作文联系在了一起。

市面上的很多培训教材抓住考生的这种怕“写”申论的心理,把申论讲得很玄乎,然后提出可以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模板”,我曾在一篇博客中以这一现象提出了质疑:

现如今,申论已经被过分夸大,很多“砖家”过分地渲染申论的奥秘,结果考生真的不知道何去何从了。考生也知道现在“裸考”不能应对如此激烈的竞争,但是不知道如何把衣服穿上,“万能衣服”只能让考生不“裸”,但并不得体、漂亮,并不能通过这种衣服博得阅卷老师的欢心,甚至当老师看多了这种衣服,会有厌恶之感,起了反作用。

文字表达能力只是表达考生思想观点的载体或形式,绝非申论之本。因此,请同学们记住,最后的论证写作题“结构重于表达,形式重于内容”,其他题目“采点给分,点到即可”。

五、关于申论复习技巧

能力的培养靠长期的训练,申论的技巧靠短期的突击。只有长期沉浸于社会问题、公文、政策文本之中,才能形成“类公务员思维模式”,才能提高申论所调查的五项能力!看到这里,很多考生可能会深受打击,对于申论的信心丧失殆尽。事实上,这是一个误区,考生把申论想测查的能力当成了实际测查的能力,现行的申论试题很难把这五种能力很好地测查。专家认为,如果一个考生掌握了根据命题和阅卷规则而总结的作答方法,训练5-10套试卷,足以应付自如。

来源:京佳教育

(责编:吕春妍(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