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2014河南省考行测:分式数列

2014年09月25日15:47        手机看新闻

分式数列是数字推理中的高频考点之一,对于参加今年河南省考的考生来说,一定要引起足够的重视,下面专家就分式数列考点做以详细讲解。

【历年考试规律梳理】

分式数列这种题型,总的来说,分为四类:约分、通分、拆分、前后项。其中,拆分是 分式数列考察的重点。

约分:当题中所给分式数列分子分母有公因子时,首先要考虑约分。

通分:通常情况下,将分式数列各项分母化为相同看分子。

拆分:将分式数列中分子、分母拆成两个单独的数列,然后分别观察分子、分母的规律。

前后项:观察分式数列中前后项关系,可能是前项分母是后项分子,或前项分子分母之 和是后项的分子等。

【真题演练】

例1:,,,,( ),

A. B. C. D.

【解读】

这是一道分式数列题型。由题可知,原数列各项分子分母可以约分,约分后最简值都是,所以正确答案是D。故选D。

例2: , , , , , ( )

A. B. C. 16 D. 18

【解读】

这是一道分式数列题型。由题可知,原数列各项公分母是12,通分后各项依次是:( ),所以答案是。故选D。

例3:1,,,,,( )

A. B. C. D.

【解读】

这是一道分式数列题型。由题可知,原项分子构成的数列:1,7,11,1,11,( );分母构成数列:1,8,16,2,32,( ),显然分母更容易找出规律,分母数列变形为:4,8,16.32,64,( ),显然是128;分子等量变形4,7,11,16,22,( ),显然是公差为3,4,5,6,7的等差数列,所以括号处为。故选A。

例4:1, , , , ( )

A. B. C. D.

【解读】

这是一道分式数列题型。由题可知,前项分子分母之和等于后项分子,前项分母与后项分子之和为后项分母,所以正确答案是。故选D。

来源:京佳教育

(责编:吕春妍(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