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2014公务员面试热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4年09月25日15:44        手机看新闻

【背景链接】

材料一: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提出: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4年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在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主持召开座谈会时指出:“从小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对青少年成长提出的期望。

材料二: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经验交流会12日至13日上午在京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指示精神,真正做到思想更自觉、行动见成效,推动核心价值观建设不断向广度和深度拓展。

【问题预测】

我们应当如何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解析】

意义:

价值观是指人们在认识各种具体事物的价值的基础上,形成的对事物价值的总的看法和根本观点。 一个人的价值观是从出生开始,在家庭和社会的影响下,逐步形成的。一个人所处的社会生产方式及其所处的经济地位,对其价值观的形成有决定性的影响 而价值观和价值观体系是决定人的行为的心理基础。党的十八大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任务。对于我们年轻人特别是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年轻人具有重要的意义。她指引这我们的人事理想,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出的背景:

一: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特别是经济建设已经取得很大的进步,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但现在达到的小康还是低水平的、不全面的、发展很不平衡的小康,城差距还比较大,社会保障体系还在进一步完善中。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看病、子女上学、生态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社会治安在内的一些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亟待研究解决,统筹兼顾各方面利益的难度加大,全面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任务繁重。社会总体安定团结,同时各种消极腐败现象、各类犯罪活动和各种敌对势力的渗透破坏活动依然严重存在,给社会稳定与和谐带来的不利影响不可低估。

二.一个国家和社会的发展,除了为其国民提供繁荣发达的经济基础之外,还要为国民树立和弘扬积极、健康、科学的价值观,提供丰富多彩的文化产品,满足他们精神上的追求和享受(1)拜金主义风气盛行 ;(2)奢靡享乐主义盛行 ;(3)诚信缺失,社会道德滑坡; (4)社会浮躁,个人理性不足。(5)法律意识还比较淡泊,法律法治思维还欠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人们生产生活和精神世界,激励全体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不懈奋斗。

我们怎么做?

一.不断的加强学习,学习提高自己业务能力。知识是树立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基础。二。是要修德,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自觉同步道德的行为和思想作斗争。三.是要明辨,善于决断选择,树立全局观念和以人为本的观念,四.是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

作为一名年轻人,在未来的人生道路和工作中,我们要不断进取,端正自己的人生态度,不断净化自己的思想意识和加强自己党性要求,在工作中,坚持以人为本,尊重群众主体地位,关注人们利益诉求和价值愿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坚持以理想信念为核心,抓住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三个总开关,真正发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来源:京佳教育

(责编:吕春妍(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