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2014年山东申论命题热点之“社区养老” 

2014年04月17日14:39        手机看新闻

2014年山东公务员备考已进入白热化阶段。考生需要关注社会热点,拓展思路,提高备考的效率。有关养老的话题频频出现在各大媒体。这使得养老成为热议的话题之一。华图教育申论教研中心现将这一热点为考生解读如下:

一、十八大报告中关于这一热点话题的表述

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制度,逐步做实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实现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建立兼顾各类人员的社会保障待遇确定机制和正常调整机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大力发展老龄服务事业和产业。

二、养老方面热点案例

郑州中原区冉屯路出现养老“喘息式服务”——社区成立新型养老服务的托老互助中心。设有阅览室、电脑房、书画室、“心灵茶吧”、娱乐活动广场、康复理疗室、小餐厅等,老人们有的在锻炼身体,有的在聊天,有的在休息,各得其所,俨然一个微缩型的老年 公寓 。白天,有一部分老人被托管到互助中心,在这里吃饭、娱乐,接受康复治疗。晚上,家人再将老人接走。根据需求,工作人员还会上门给一些老人聊天、帮他打扫卫生、做饭等。为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服务,政府有补贴,通常情况下根据服务的不同收取不同的费用。

这种社区式的养老服务既减轻了子女照顾老人的负担,也避免了老人独居所带来的风险,同时减轻了子女的经济负担。可以让老人既能老有所乐,还能让老人享受子女承欢膝下的亲情之乐。

这种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新型养老模式可以破解当前我国4-2-1结构家庭下的养老困境,也是十二五期间所要实现的养老目标之一。

三、针对这一热点的练习题

1、假如你是社区的一名工作人员,请写一份关于社区在加强养老服务工作方面的工作计划。

要求:具体,可行,有针对性,不超过400字。

请以“老有所养”为题写一遍不少于1000字的文章。

要求:观点明确,逻辑清晰,结构完整,与生活实际紧密相连。(华图教育供稿)

 

(责编:邱瑞昕(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