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2014公务员考试申论考场必备的“政府角度”

2014年04月01日15:08        手机看新闻

在公务员考试的申论科目中,申论作答原则是重中之重,直接关系着申论成绩的高低与公务员考试的成败。作答原则具体有三个方面,第一就是立足材料,材料为王;第二就是政府角度,为公立言;第三就是非模式化,反万能。对于广大考生而言,政府角度,为公立言这一原则往往会理解偏差,造成在作答过程中的思维混乱。在此将从详细讲解政府的角度来帮助各位考生拨开公务员考试的迷雾。

考生对政府角度的理解往往有两个误区:第一个,政府角度就是政府怎么做,一切解决问题的措施都必须政府出台,个人、企业不可以。第二个,政府角度就是政府做的事情,不管对还是错,都要支持。其实这两种观点都是片面的,对政府角度的理解太狭隘了。

所谓的政府角度具体包括两方面:第一,要符合政府的思维方式。政府面对问题时,一般的思维方式是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首先要对这个问题的性质等进行基本的明确,其次要对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行深入分析,问题造成的不良后果要有充分的估计,最后一定要及时解决问题,将问题消灭的萌芽状态。这个指导思想就告诉我们,在对策题目、贯彻执行题、综合分析题和作文题目中,考生都要对存在的不足提出一些解决建议,使问题得以化解,尽量扩大积极影响。

第二,要符合政府的立场。政府出台的政策并不是都是对的,我们要全面看待政府出台的任何政策和措施,要实事求是的做出判断。判断政府政策正误的方法基本上有两大标准,一是群众角度,只要群众答应的,群众满意的,群众高兴的,政府就要去做,这就体现了以人为本;二是政府角度,只要政府出台的政策符合执政理念,无论是否解决了根本问题,都要去肯定和完善。

例如,面对山东城管队员下跪的方式,政府的立场是支持还是反对?政府到底该怎么去解决小商小贩的问题?第一个问题,下跪执法与暴力执法哪一个更好一些,群众更能够接受哪一个方式呢?很明显,下跪执法要比暴力执法温柔很多,所以,一定要支持下跪执法;第二个问题,真正解决小商小贩占道经营的问题,只靠下跪的方式是解决不了的,只能通过教育、开辟专门的经营集中区等措施才能更好的解决占道经营。

来源:中公教育

(责编:荣志卉(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