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备战2014年选调生:细节理解题做题技巧

2014年03月31日16:36        手机看新闻

时光荏苒,即将迎来新一轮的选调生考试。相信很多学员都在进行积极的备考,在这里要提醒各位考生,积极准备是取得好成绩的必要条件,但是也要注意方法得当,不能盲目复习,这样只会事倍功半。接下来给大家讲一些细节理解题的做题技巧。

细节理解题是言语理解与表达考试的必考题型,题量是两题左右。做这类题目和主旨概括题有明显的区别,主旨题可以通过找中心句把题做出来,而细节理解题则要求认真读题,把每一个选项都要代入到文段中,看和文段表述是否一致。这类题目的提问方式通常是:以下哪个选项表述是正确的、以下哪个选项表述是错误的、哪个选项和文段表述的意思不同、哪个选项和文段表述的意思相同等。有的同学直接容易把提问方式看反,所以第一步一定是认真读题。接着对照选项从文段中找相对应的句子。比如:

网络经济的特征是:信息产业将在世界范围内大大发展,以此为基础的各种服务行业将成为越来越多的国家的主导产业;世界经济全球化的进程大大加速,国际投资、国际贸易以及跨国生产进一步发展;跨国公司和跨国经营将在世界经济中占主导地位,其内部流通将在越来越大的程度上取代通常的国际投资和国际贸易,等等。这种趋势必将在更大程度上冲击国家经济主权和经济安全,从而使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面临新的挑战。

根据这段文字的内容,下列关于“网络经济的特征”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 信息产业将在世界范围内大大发展

B. 世界经济全球化的进程大大加速

C. 跨国公司将在世界经济中占主导地位

D. 发展中国家的主权必将遭受更大冲击

首先看提问方式,让选择错误的选项,D项说的是发展中国家的主权必将遭受更大冲击,而文段说的是发展中国家的经济主权,这就犯了话题扩大的毛病。如果学员不仔细看,就会被蒙蔽。而ABC项都能从文段中找到相对应的句子,故选D。

再比如:

世界遗产公约规定,世界遗产所在地国家必须保证遗产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世界遗产的功能,第一层是科学研究,第二层是教育功能,最后才是旅游功能。目前很多地方都在逐步改正,但还有诸多不尽人意的地方。

从这段文字我们不能推出的是( )。

A.世界遗产所在地国家应该妥善保护世界遗产

B.世界遗产最宝贵的价值是其科学研究价值

C.目前仍有不少违反世界遗产公约的行为存在

D.所有世界遗产所在地国家都过分注重其旅游功能

首先看提问方式,是让选择错误的选项,分析可知,D项说的是所有世界遗产所在地国家都过分注重其旅游功能,而文段说的是世界遗产的功能,第一层是科学研究,第二层是教育功能,最后才是旅游功能。D项就犯了说法过于绝对的错误,故选D。

细节理解题,顾名思义,就是考查考生对细节的理解与把握,这类题目并不难,重点是要认真读题,仔细辨别选项。所以,各位考生要睁大眼睛认真辨别。

来源:京佳教育    

(责编:荣志卉(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