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2014年选调生考试行测技巧之利用提示信息巧解逻辑填空

2014年03月28日16:06        手机看新闻

很多逻辑填空题看起来很难,因为考生觉得四个选项带入空缺后都读着很通顺。这其实是考生忽视了前后语境的提示作用。在这篇文章中给大家讲解利用题目中的提示信息解答逻辑填空。

这种提示信息就是空缺后面对空缺处的具体解释说明。这些解释说明有些没有标志,但我们可以看出来确实是对空缺处的详细阐述,有些则有一定的标志。这类标志包括标点符号提示和语句提示两类。

标点符号提示:冒号、破折号。

语句提示:举例子——比如、例如等;打比方——好像、就像等。

下面结合历年真题讲解这一方法。

例1. 作为一个公司领导,不需要、也不可能事必躬亲,但一定要 ,能够在注意细节当中比他人观察得更细致、 ,在某一细节操作上做出榜样,并形成 ,使每个员工不敢马虎,无法 。只有这样,企业的工作才能真正做细。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明察秋毫 周密 威慑力 搪塞  B. 明辨是非 周详 使命感 推脱

C. 抓大放小 透彻 好习惯 塞责  D. 高瞻远瞩 入微 内聚力 敷衍

解析

这道题看起来很难,有三个空,其实,如果仔细阅读,会发现文段中有提示。第一个空后面“能够在注意细节当中比他人观察得更细致”明显是对第一个空的详细说明,而第三个空后面的“使每个员工不敢马虎”也是对第三个空的解释说明。根据这两个提示,我们可以知道只有A项符合文意。明察秋毫强调观察细致,有威慑力,员工才不敢马虎。故选A。

例2. 如今每年出版的长篇小说已经超过千部,但与这种发展相 的还有人们“力作乏陈”的呼喊声。在我看来,中国文学目前的整体发展缺乏一种 性,对诺贝尔奖的看重,可能缘于一种在茫然中寻找航向的期待。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矛盾 独立      B. 始终 超越

C. 冲突 规划      D. 伴随 方向

解析

这道题重点看第二个空。第二个空后面还有半句话,这半句话不是没有用处的,而是对第二个空的解释。从“可能缘于一种在茫然中寻找航向的期待”我们可以知道中国文学目前没有方向,因此缺乏方向性。故选D。

下面两道练习供考生进一步掌握这种方法。

1. 如今每年出版的长篇小说已经超过千部,但与这种发展相 的还有人们“力作乏陈”的呼喊声。在我看来,中国文学目前的整体发展缺乏一种 性,对诺贝尔奖的看重,可能缘于一种在茫然中寻找航向的期待。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矛盾 独立      B. 始终 超越

C. 冲突 规划      D. 伴随 方向

答案:D 

2. 唐朝是丝绸生产的______时期,无论产量、质量和种类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丝绸的生产组织分为宫廷手工业、农村副业和独立手工业三种,______较前代大大扩大了。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鼎盛 规模      B. 重要 范围    

C. 繁荣 种类      D. 成熟 领域

答案:A

(责编:荣志卉(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