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2014省考面试如何实现人岗匹配

2014年03月21日15:12        手机看新闻

自我认知与拟任职位匹配题出题形式多样,其考察的核心点是“匹配”。而很多考生在答题时只是单纯地答题,并未突出自身特质与岗位的匹配性,因此也难以有让考官满意的答案。为了帮助考生提高答题的针对性,真正实现人岗匹配,下面从以下三个方面加以介绍。

明确岗位的素质要求

要实现人岗匹配,就要求考生不仅要对自己有个清醒的认识,还要能够明确岗位的素质要求。但要注意,岗位的素质要求与岗位要求是有区别。素质要求是对考生内在特质的要求。比如说乡镇岗位,其素质要求便是有责任感、意志力强、能吃苦耐劳等,而岗位要求则可能是大专以上人员等等。

我们还可以发现,岗位素质要求是想通的,也就是说即使岗位不同,其素质要求也会有相似的地方。但要真正实现人岗匹配,则更应突出岗位的特殊性。比如说,对于应聘工商部门等执法工作的,其素质要求应突出有正义感等。

根据素质要求来选择内容

在自我认知与拟任职位匹配题中,有时会让考生叙述最难忘的事或介绍自己的某方面特点等等。对于这个,虽然大多数考生都能够清楚地表明事件内容,详细地介绍自己的特征。但是这样的内容并非考官所需,原因就在于考生所述未与岗位素质要求结合起来。对此,考生应注意,在选择内容时要从岗位素质要求出发,之后再围绕内容讲述有关故事。例如,报考秘书岗的考生,在问到优点时可说自己谨慎、逻辑性强、写作能力突出等与岗位素质要求相关的内容,然后再围绕着这几点去选择一些经历来佐证自己,以使所述真实可信。

落脚点始终是工作

一些考生在回答自我认知题时,虽然会有意识地去选择与岗位有关的内容,但落脚点却不是工作。比如,有题问考生经历了哪些阶段。大部分考生都意识到要叙述自己的学习与工作阶段,并且会突出自己的学习成绩和所获奖项。这些东西无疑能够在某种程度上让考官感觉到该考生的优秀之处,但考官却不能从答案中直接得出考生哪些地方是适合该工作岗位的。

要想让自己能够直接给出考官想要的答案,即实现人岗匹配,则需要考生在叙述完自己所学之后,能将点落在工作上,即告诉考官自己所学能在工作中帮助群众解决某方面的问题等等。

考生应明白,自我认知题不是单纯地介绍自己,而是向考官证明自己是最适合报考岗位的,因此实现人岗匹配才是考生作答自我认知题的终极目标。要把握好这一方向,就需要考生始终围绕工作、围绕岗位素质要求来展开,即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岗位。

来源:华图教育

(责编:荣志卉(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