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2014省考面试热点:加强师德教育还幼儿一片净土

2014年03月21日14:49        手机看新闻

广东14岁女生在办公室内遭老师脱衣猥亵拍裸照……近期以来,各地教师性侵学生案件频发,无情的颠覆了教师“天、地、君、亲、师”的传统尊崇和“人类灵魂师”的现代定位。校园性侵案触目惊心,人神共愤。在愤慨之余,我们更应该对此进行深刻探讨,通过加强儿童反性侵害教育,加大法律惩治力度,更有效地斩断“禽兽教师”伸向学生的魔爪。如果连校园也不能成为一个保障孩子安全的所在,那么哪里还有一方供孩子成长的净土?

“教师性侵学生案”的发生,一是说明学校在教育管理上存在一些问题。对于在校老师的管理、监督和引导工作有漏洞。二是说明我国在反儿童性侵害教育上存在缺陷。许多受害学生都有“怕丢人,怕家长打,不敢跟家长说”的心理,他们缺乏根本的自我保护意识,他们不懂得如何自我保护,也没想到向家长报告,其实根源在于,我们在反儿童性侵害教育上存在缺失现象,我们根本没有教孩子面对性侵害后该怎么办。三是由于教师心理健康教育缺失导致教师职业道德失范。传统的教育思想和新教育观念之间的碰撞,教师的职业理想与现实的社会环境的冲突,教师职业竞争加剧,都给教师心理带来严重冲击。沉重的心理压力使教师成为心理问题的高发群体,但是针对教师心理问题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在我国还基本处于空白状态。

对此,保护儿童身心健康,必须多方努力,坚持法律制裁与教育并重,从法律制裁、社会宣传、家庭教育等多方面下工夫。

首先提高教师师德水平,重视教师心理健康教育。一方面将师德纳入考核机制,如多地已经开始实施在考核中“师德”可以“一票否决”,但是除此之外更应该加强对老师心理健康的教育,做针对性的疏导,建全各项管理制度。

其次,大力开展青少年性教育,加强青少年性观念、性道德、性行为教育,提高青少年性防范意识和能力。校园性侵案频发,暴露出在学校教育、家庭教育中,长期以来对学生进行心理教育和自我保护教育的严重缺失,这一情况在广大农村边远地区尤其严重。所以要加强这方面的教育宣传,让青少年懂得该如何保护自己,面对侵害时该怎么办。

第三完善惩处机制,加大司法惩治力度,从机制上避免出现“内部处理”,坚持一切以法律为准绳,只有这样才能彻底打消极少数教师实施犯罪时的侥幸心理。

近日,教育部网站发布《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骚扰学生、遇突发事件不保护学生人身安全、收礼或有偿补课等十余项行为属“违反师德”,将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予相应处分。这一举措表现出政府净化教师队伍的决心,整顿教师队伍还需社会各界热烈参与,积极出谋划策,完善教师考核制度,给成长中的孩子一片蓝天。

来源:华图教育

(责编:荣志卉(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