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深圳教育局设举报邮箱 教师收礼将记入师德档案

2013年09月05日10:18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深圳教育局设举报邮箱 教师收礼将记入师德档案

  教师节临近,不少学生家长又开始愁送礼问题。市教育局、市委教育纪工委昨日发布“三项禁令”,全市教育工作者若接受学生家长的礼物、参加“谢师宴”或用公款聚餐,都将计入师德档案。

  “我教育孩子,不要给老师送礼。”市民李女士认为,除了送礼,还有更多的方式可以表达对老师的热爱和感谢。不过,也有家长不那么淡定。市民曾女士就犯愁:“如果别的孩子都送礼,自己家的孩子不送,以后会不会不受老师关注?”类似的讨论每年都让不少家长为难。

  根据市教育局、市委教育纪工委昨日发布的全市教育系统执行的“三项禁令”:“三节”(教师节、中秋节、国庆节)期间全市教育工作者禁止以任何名义接受学生家长的礼物、礼品、礼金;禁止参加家长举办的“谢师宴会”、“谢师酒会”等宴请;禁止学校用公款举办节日聚餐、搞抽奖活动。而鼓励老师以家访、帮扶贫困学生等方式关爱学生,鼓励学生以作文、班会等方式表达尊师之情。

  值得注意的是,若违反上述“三项禁令”,一经查实,严肃处理,计入师德档案。情节严重的给予停职或解聘;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市教育局设立举报投诉邮箱:szjyjsjb@126.com

  据了解,今年6月,深圳发布了《中小学师德档案制度(征求意见稿)》,教师遵守公共道德、社会诚信、文明规范的情况,都将纳入师德档案,作为教师职称评聘、评优评先、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

  根据征求意见稿,师德档案将设“一票否决制”,凡有侮辱、歧视学生行为,造成学生重大精神伤害的;对学生有性骚扰等不良行为的等14种行为,师德考核定为不合格。而教师逢年过节收受家长、学生财物者,将无法通过师德考核,一票否决列入“灰名单”,情节严重的列入“黑名单”,并清理出教师队伍。

  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师德档案制度将在下周教师节前正式发布。 (记者/昌道励)

(来源:南方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