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如何看待高校学生寄洗衣服成为一种新的快递业务?

2014年03月20日14:17        手机看新闻

【背景链接】

在3月9日晚全国“两会”新闻中心举行的网络访谈中,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刘良一爆料:由于快递业务的便捷,眼下,高校学生把积攒的脏衣服寄洗,再通过快递寄回来,成了邮政的一种新业务。

【预测】

如何看待高校学生寄洗衣服成为一种新的快递业务?

【解析】

随着网购和快递联动发展,快递业强力回归。快递之于人们的生活,最大的作用就是给人们带来的便捷。国家邮政局刘司长爆料目前高校的快递业务有很大一部分来自学生把积攒一段时间的衣服寄回家去,家里洗完之后再通过快递寄回来。刘司长本来的意思是想讲市场化的快递业快速发展给人们生活带来的便利,但是,仔细一想,却感觉有点黯然神伤。

作为大学生,基本上都已经成年,独立自主的解决生活的能力应该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强。但是现实的情形却往往与理想是背道而驰的,究竟是什么导致了我们今天大学生独立能力的退步。

首先,我们长期以来父母教育方式的使然,独立自主、艰苦奋斗是我们很多上一代人的精神品质,在物质匮乏的年代,要想获得幸福需要自己的努力创造。今天,物质经济的高速发展已经大大的提高了我们的幸福生活的指数,大多数父母不愿意让孩子体会这种生活的艰辛,尽最大的能力让孩子享受幸福的甜蜜。在这“包办”种思想理念的教育下,独立自主的能力必然下降甚至缺乏。

其次,现在社会的教育模式更多的重视孩子的知识教育或者智力教育,其实,生活本身就是一种教育和成长。反思有利于人成长的并能人内化的东西,都应该成为一种教育,教育本身应该面向社会,一个社会的教育应该同这个时代大背景相结合,在今天物质充盈的年代,我们缺少的是精神的洗礼。

长大,必然远行,总有一天孩子要走向他的世界,作为父母,我们能教育他的是让孩子如何以后独立远行。教育,关系到我们国家的命运,民族的未来,今天,中国的教育更应该走出国门,学习日本、韩国或者一些欧美大国。也许,放开视野,才能走的更远,飞得更高。

来源:京佳教育

(责编:荣志卉(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