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时评:快递脏衣服回家 这是谁的悲哀?

2014年03月11日10:09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时评:快递脏衣服回家 这是谁的悲哀?

  3月9日全国两会新闻中心举行的网络访谈中,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刘良一爆料说,目前高校的快递业务有很大一部分来自学生把积攒一段时间的衣服寄回家去,家里洗完之后再通过快递寄回来。

  近年来,由于父母过度溺爱造就的“小皇帝”、“小公主”越来越多,甚至出现了很多没有“断奶”的大学生。除了邮寄脏衣服的,甚至还有父母买张机票将自己“邮寄”到孩子宿舍,给孩子洗完衣服后,再把自己“邮寄”回家。这些荒唐的案例,反映了这些娇生惯养的大学生,从小过度依赖父母,丧失了基本的生活技能,失去了独立生活甚至独立做人的能力。另一方面则反映了这些学生的家长畸形的教育观,在“从幼儿园就开始准备高考”的应试思维下,加之独生子女的影响,对孩子的事情无微不至、无所不包。如果说这些“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孩子让人大跌眼镜的话,那么这些洗好衣服寄回去的父母更让人觉得可悲。

  一包脏衣服,折射了一个家庭教育的缺失。如果父母对孩子的爱,只是无原则地包容甚至无条件地服从,那么这种“爱”,就是一种纵容,无论对孩子还是对社会,都是一剂毒药。教会子女怎样独立生活?这是一场父母必须要完成的人生大考。在这场考试中,父母应该以身作则、合理引导,教会孩子“自己的事自己做”这个基本又简单的道理,增强孩子自主管理和规划的能力,养成自主、自立的意识,培养起他对家庭和社会的责任感。希望孩子“邮”给父母的不再是脏衣服,而是感恩,父母“寄”回孩子的也不再是洗好的衣服,而是平等! (禹跃昆/文 大西瓜/绘)

(来源:中国教育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