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2014年浙江省考A卷解析【2】

2014年03月20日10:50        手机看新闻

第二部分:数量关系

36.【答案】B

【题型】递推数列

【解析】前项减去后项

37.【答案】D

【题型】递推数列

【解析】前项减去2倍的后项

38.【答案】A

【题型】多级数列

【解析】做差是幂次数列

39.【答案】B

【题型】多级数列

【解析】做差是周期数列

40.【答案】A

【题型】递推数列

【解析】第一项减去第二项减去第三项等于第四项

41.【答案】D

【题型】多级做商数列

【解析】两两作商是等差数列

42.【答案】C

【题型】递推数列

【解析】前项除以2乘以后项

43.【答案】A

【题型】多级数列

【解析】做差是简单递推数列

44.【答案】B

【题型】多级数列

【解析】两项和

45.【答案】D

【题型】递推数列

【解析】前项加后项的3倍

46.【答案】A

【题型】基础计算

【解析】原式=

47.【答案】C

【题型】方程法

【解析】,解得X≥47.25,因此选择C选项。

48.【答案】D

【题型】基础计算

【解析】5N-10+7-(5N+10)=-13,所以少13人。

49.【答案】C

【题型】不定方程

【解析】假设参加b兴趣班X人,参加c、d班各Y人,列式得X+2Y=23,解不定方程只能选择C选项。

50.【答案】B

【题型】溶液问题

【解析】十字交叉法计算或者直接赋值列方程计算

51.【答案】C

【题型】概率计算

【解析】分情况讨论:1、甲胜3场:0.7×0.5×0.7=0.245,2、甲胜2场:0.7×0.5×0.3×2+0.7×0.5×0.7=0.455,所以总的概率=0.7

52.【答案】B

【题型】构造问题

【解析】列方程,86×30=100X+59(30-X)求得X=10.2,所以选择B选项。

53.【答案】C

【题型】排列组合

【解析】捆绑法:

54.【答案】A

【题型】行程问题

【解析】列方程,两式相减得到,所以丙超过乙一圈需要60分钟,所以说再过30分钟即可,选择A选项。

55.【答案】B

【题型】工程问题

【解析】方程法解题,主要求出a=2b,3b=2c,然后列方程求得选择B选项。

56.【答案】C

【题型】工程问题

【解析】列方程即可,或者根据5的倍数直接选择C选项。

57.【答案】D

【题型】经济问题

【解析】赋值法计算,列方程得:150X+120(80-X)+75×20>12500,解得X>46

58.【答案】A

【题型】容斥问题

【解析】二集合容斥公式和图形解题

59.【答案】B

【题型】容斥问题

【解析】二集合容斥公式和图形解题

60.【答案】A

【题型】方程法

【解析】根据比例列式子计算

第三部分:判断推理

61.【答案】D

【题型】并列关系

【解析】雨和雪是一组反对关系,并且雨在一定条件下可以转化成雪,电视机和游戏机也是一组反对关系,电视机在一定条件下可以转化为游戏机

62. 【答案】C

【题型】对应关系

【解析】熊猫是中国的国宝,考拉是澳大利亚的国宝

63【答案】B

【题型】语义关系

【解析】题干是一组反义词,B选项也是一组反义词

64【答案】C

【题型】对应关系

【解析】上元节即赏花灯节,重阳节即登高节

65【答案】C

【题型】语义关系

【解析】题干是一组近义词,C选项也是一组近义词

66【答案】B

【题型】对应关系

【解析】路程等于时间乘以速度,功率等于电流乘以电压

67【答案】D

【题型】语法关系

【解析】物资匮乏需要补给物资,走私猖獗需要打击走私

68【答案】D

【题型】语法关系

【解析】司仪主持婚礼,宾客参加婚礼;裁判主持球赛,球迷观看球赛

69【答案】A

【题型】语法关系

【解析】蜜蜂产蜂蜜,工人制作产品

70【答案】A

【题型】语法关系

【解析】计划:实施 动宾关系,规程:操作 动宾关系

71【答案】D

【题型】心理类

【解析】刻板印象是一类人的行为,而D选项只是个人行为,没有体现是一类人的行为

72【答案】C

【题型】建筑类

【解析】A选项不是自然环境,是人文环境,B选项没有运用艺术手段,C选项符合定义,D没有人为改造

73【答案】C

【题型】哲学类

【解析】C选项不属于主观精神,是客观存在的

74【答案】B

【题型】管理学

【解析】B选项中演员小王刚开始并没有受到重视,后来成功了被人关注,符合蘑菇效应的定义,其他选项不符合定义

75【答案】A

【题型】经济类

【解析】A选项是利用气象服务来防灾、抗灾而避免损失,其他选项不符合气象服务经济的定义

76【答案】C

【题型】数量类

【解析】观察题中已知的图形,圆图形的角的个数分别为3、5、7、9,形成等差数列,因此问号处的图形应该有11个角,正确答案为C选项。

77【答案】D

【题型】数量类

【解析】观察图中的图形,几个已知图形的交点(含切点)个数分别为3、4、2、4,根据数字的对称规律,问号处得数字应该是3,只有D选项中有且仅有3个交点,因此答案选择D选项。

78【答案】B

【题型】数量类

【解析】本题考察的是元素替换,若将1个△换成2个□,题中图形的□个数依次为3、5、7、9,因此问号处应该等价于11个□,只有B选项符合。

79【答案】D

【题型】属性类

【解析】根据对称轴数量,可以将6个图形分为两组,①⑤⑥三个图形均有两条对称轴,②③④三个图形均只有一条对称轴。因此正确答案为D选项。

80【答案】D

【题型】位置类

【解析】这是一个位置类的题中,涉及的移动的黑块较多,因此难度较大。一般从一些特殊的黑块入手,结合就近原则和假设法。题中每个黑色块,如图所示进行追踪和标定,答案选择D选项。

81【答案】B

【题型】数量类

【解析】题中已知图形的面的个数分别为3、4、5,4、5、6,5、6、?,每行(列)的面的个数形成等差数列,问号处应该选择7个面的图形,但是A、B选项都是7个面的,考虑到对角线上的点数均为8个,因此答案为B选项。

82. 【答案】B

【题型】样式类

【解析】本题是样式中的遍历规律。每列图形的外框均有三角形、圆形、方形三种,内部线条均有“—”、“|”、“\”、“/”四个线条,问号处只缺少“\”、“/”两条线,所以答案选择B选项。

83【答案】A

【题型】位置类

【解析】翻转每行的第一个图形关于Y轴翻转得到第二个图形,第二个图形再关于X轴翻转得到第三个图形。因此正确答案选择A选项。

84 【答案】A

【题型】数量类

【解析】题干中的所有图形都是一笔画的,选项中只有A选项是可以一笔画成的图形,所以答案选择A选项。

85 【答案】D

【题型】空间类

【解析】这是很简单的一道空间重构题目。即确定平面展开图能否折成六面体。只需要用到相对面在平面展开图中的排布的知识点即可。根据“相间排列”或者“Z字形两端”的两个面是相对面,我们发现,题干中所有的图形,均能找到3组相对面,也就是有4个都能折成,选择D选项。

86.【答案】D

【题型】翻译推理

【解析】翻译:甲→乙且丙且丁,A、B都是否定前件,得不到必然结论,A、B错误,C选项是肯定后件,得不到必然结论,C选项错误

87 【答案】D

【题型】加强论证

【解析】D选项是在论点和论据之间建立联系,是属于搭桥的加强方式。A项加强论据,加强力度不如D

88【答案】A

【题型】削弱论证

【解析】论点是居民对对荧光灯进行联合抵制,论据居民们认为对销售量最大的产品进行抵制能够最大程度地降低厂的利润。A项断开了联合抵制与利润之间的联系,即拆桥。

89【答案】D

【题型】削弱论证

【解析】A、B、C都是无关项,D项是否定论据的真实性

90【答案】B

【题型】削弱论证

【解析】论点是雪豹种群数量上升,论据雪豹与人类邂逅增多,B选项说明了雪豹与人类增多是因为环境恶化,不能说明种群数量上升,是属于拆桥的削弱方式。A、C、D无关

91【答案】A

【题型】加强论证

【解析】论点是新能源汽车在短期内难以大规模普及。A项与论题无关。

92【答案】B

【题型】加强论证

【解析】 论点是减少该国的枪击发生率,政府应该加强销售民用枪支的限制。B是有效的前提。

93【答案】B

【题型】真假推理

【解析】吴飞和郭博说的话是一组矛盾,题干中唯一的真话只存在于吴飞和郭博中,其他的林川和郑傅说的话都是假话,所以林川说了假话,那么是林川捐的

94【答案】C

【题型】削弱论证

【解析】论点是如果新型纳米涂层材料大量用于生产服装,洗涤剂的销量将大幅下降。C项与论题无关,所以不能质疑论点。

95【答案】A

【题型】削弱论证

【解析】论据是姚俊得票最多,论点是最受欢迎的学生会干部是姚俊。A否定论据的真实性。B、C、D与论题无关

第四部分:常识

96.【答案】B

【题型】常识判断

【解析】《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在提到“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时提出,“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会保障基金。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二0二0年提到百分之三十,更多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

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

97.【答案】D

【题型】常识判断

【解析】2013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4年经济工作的六大主要任务, 一、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二、大力调整产业结构。三、着力防控债务风险。四、积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五、着力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六、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98.【答案】C

【题型】常识判断

【解析】2013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由物理化学家张存浩和物理学家程开甲获得。

99.【答案】D

【题型】常识判断

【解析】在马克思唯物主义中,物质决定意识,意识是客观实在的反映,这是两个概念,无法等同。运动是物质的根本属性。真理既是绝对真理,又是相对真理。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荣志卉(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