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2014年国考面试热点:治理道德失范

2014年02月18日11:27        手机看新闻

“毒胶囊”、“黄金大米”、“高官不雅照”……一系列丧失道德良知的现象,一次次触痛人们的心灵。道德问题已经成为人们关注度很高的话题。

失德现象频繁的原因一下几个方面:

一、市场经济的负面影响。市场经济的发展为社会带来了巨大财富,但经济利益至上的逐利特性,也有发了消费主义、物质主义、拜金主义和极端利己主义的传播与扩散,对一些人造成了腐蚀。

二、道德教育不够有效。一些地方和单位对道德教育的作用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存在抓道德教育流于形式、敷衍塞责的情况。

三、惩戒作用没有充分发挥。道德问题不仅是个人修养的事情,仅靠道德自律、良心谴责是不够的,必须加强管理。

四、体制机制不完善。改革开放过程中,以往的道德调节机制受到削弱,新的道德机制还没有建立起来,出现了一些漏洞,让一些道德败坏的人钻了空子。

为了营造有德光荣、失德可耻的社会氛围,我们应该从一下几方面做出努力:

一、抓住重点人群。道德教育必须从娃娃抓起,把道德教育融入幼儿园、中小学教育全过程,使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同时,也应该加强领导干部的道德教育,提高他们的道德修养和水平,使之为全社会作出表率。

二、改进教育方法。深入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弘扬时代文明新风。探索群众喜闻乐见的教育形式,充分发挥公益广告、手机短信、社交网络、微博微信等平台,进一步增强道德教育的感染力。

三、注重实践养成。突出行为教育、习惯养成,把道德教育融入日常公作学习中,引导人们自己遵守基本道德规范。

四、加大对于严重失德人的惩戒力度,让他们为失德行为付出高昂代价。

五、定红线,明确行为禁区。对社会造成严重危害的失德行为,必须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六、重管理,狠抓集中整治。集中整治公共秩序,尽可能减少不道德行为发生。重点整治窗口行业,严格行业规范,严明纪律要求,树立良好政风行风。

七、对失德失言、造成严重后果的典型案例,必须依法严肃查处、追究责任,对情节特别恶劣的,应对有关责任人实行在相关行业终身行业终身禁入的惩罚。

八、道德失范的治理要常态化、长期抓,持之以恒。

九、建立诚信体系建设。在社会建立一套完善的诚信体系,是治理失信行为的有效手段。

十、建立人人参与的机制。鼓励人们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为社会道德的提升贡献一份力量。

来源:中公教育

(责编:教育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