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2014京考面试:既要有里儿还得有面儿

2014年02月13日15:09        手机看新闻

“有里儿有面儿”是老北京的一句土话,“里”,即有里外的“里”的意思,也有礼节、礼貌、规矩的含义。“面儿”,实际上说的是面子。它不光有仪表仪容,穿着打扮的含义,更多的还是“场面”的意思。当下的面试越来越倾向于一种面对面的交流,考官希望找到的是一个无论内涵还是外在都足够适合的人选。因此,这句话放在京考面试中再适合不过。中公教育专家提醒各位考生,对于京考面试而言,同样需要做到“有里儿有面儿”。面试的中的“里儿”更侧重的不是礼节而是对于题目的精准把握,是答题的实质内容;而“面儿”则是你整个的外在表现,你的言行举止。惟有如此,才能让考官于茫茫人海中一跟相中你。

对于面试而言,最重要的就是面试的内容,很多人认为内容并不重要,只要把形式做足了就够了,这是一种极大的误区。面试发展到今天,越来越规范,越来越专业,国考中已然出现了专业专项的趋势,因此仅仅只依靠外在哗众取宠显然不适应当下的趋势,也无法真正将自己的能力体现出来,这恰恰是在公然挑战考官的底线。因此,面试答题的内容非常重要。很多考生应该也会有这样的感触,之所以在考场上会紧张,根本原因并不是个性的怯懦,而在于对内容的无知。因此面试中制胜的关键还是在于内容。

这就要求考生面试答题时一定要结合题目中的一些关键性信息答出切合这个题目的实质性内容来,比如让你组织一个关于预防艾滋病的活动,你会如何组织,就不能只是简单的去答要成立小组、制定方案报领导审批、确定时间和地点,进行宣传,活动结束后进行总结经验教训,以备下次举行活动时借鉴。这种答法虽然看似很全面,但实则没有任何实质性内容,这样的一个答案组织一个防治艾滋病的活动可以,组织一个节约粮食的活动可以,组织一个心理健康的活动也可以,对于考官而言,要的是“契合”而非“百搭”。因此要想取胜,必须答出个性化的内容来,答出亮点来,或者全面,或者深刻,或者新颖。

当然,仅靠内容,也是远远不够的,内容需要什么传递出来呢?毫无疑问就是你整个的外在表现,你的言语表达,你的行为举止。在外在方面,一定要注意大方得体,不能畏畏缩缩,体现出一个准公务员的形象。在语言方面,很多同学语言不够干净利落,最常见的问题就是口头语严重,“然后”、“并且”、“呃”层出不穷,试想一个句子话还没说完却出现了无数个无关的词语,对于考官而言,无疑是一种煎熬。因此需要考生平时练习时多多进行朗读训练,当发现自己有这些问题时必须及时纠正。另外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就是逻辑不清晰,存在完全不使用逻辑词,或逻辑词混用的现象。让考官听起来不明所以,考场上考官是不会一条一条去分析考生究竟答了什么内容的,因此,考生只能自己尽可能条理清晰的表达出来,让考官一目了然。

因此,专家提醒各位考生必须拿出十足的精气神儿来面对考官,步子稳健、声音洪亮、举止得体、眼神坚定、话语真诚、内容全面深刻有亮点,做到“有里儿有面儿”方能获得考官青睐!祝各位考生成功上岸!

(责编:李  卓(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