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5北京公務員考試行測:巧解分析推理

2014年12月08日15:25        手機看新聞

近幾年北京市公務員考試判斷推理題目中演繹推理題目通常為15道,佔到判斷推理總題量的1/2,比重非常大,這是與其他地方公務員考試非常不同的方面,可以說演繹推理是北京公考判斷推理方面的重頭戲。其中分析推理類題目在演繹推理中的分量也非常重,每年均會考查多道題目,因此這類題目的解答就顯得尤為重要。

下面是結合歷年北京市公務員考試真題為廣大考生介紹如何巧解分析推理,幫助大家備戰即將到來的考試。

分析推理主要分為匹配型,排列型,綜合型三種題型,針對三種不同的題型,將分別為您舉例說明。

1. 匹配型

匹配型題目主要是給出幾個人(物)各自對應有幾種不同的特點(職業、籍貫、選擇等),給出幾個條件,要求根據題干給出的信息推理出幾個人物一一對應的特點。該類題目通常也會真假推理考查,例如給出一個或幾個人對結果的猜測或者判斷,而猜測或判斷中有幾個是真的,等等。

解題方法:排除法、代入法解題。該類型的題目的解題思路是如果不涉及真假推理的,選中一個出現次數最多的關鍵人物或事物,根據其特點對選項進行排除,此后再選定一個目標進行排除。如果是真假推理了用代入法解題。

【例1】宋江、林沖和武鬆各自買了一輛汽車,分別是寶馬、奧迪和陸虎。關於他們購買的品牌,吳用有如下猜測“宋江選的是陸虎,林沖不會選奧迪,武鬆選的肯定不是陸虎”,但是他隻猜對了其中一個人的選擇。由此可知( )。

A. 宋江選的是奧迪,林沖選的是陸虎,武鬆選的是寶馬

B. 宋江選的是陸虎,林沖選的是奧迪,武鬆選的是寶馬

C. 宋江選的是奧迪,林沖選的是寶馬,武鬆選的是陸虎

D. 宋江選的是寶馬,林沖選的是奧迪,武鬆選的是陸虎

【答案】C。京佳解析:本題考查分析推理。根據吳用隻猜對了一個人選擇,可採用代入法,逐一排除選項。代入A項,則吳用猜對了林沖和武鬆的選擇,不符合﹔代入B項,則吳用猜對了宋江和武鬆的選擇,不符合﹔代入C項可知吳用猜對了林沖的選擇,正確。代入D項,則吳用沒有猜對任何人的選擇,不符合﹔故選C。

2. 排列型

排列型主要是要求根據題干給出的信息(各主體之間的關系),將題干中幾個主人公(事物)的年齡、身高、成績、所在位置等屬性按照順序進行排列。

解題方法:比較法、關鍵主體法等。該題型要選出正確的答案一般需要排列出各主體之間的順序,因此要充分利用各個條件比較,篩選進行排列,當然必要時也要進行排除代入等。通常要對關鍵主體進行排序,理出主干順序,各主體間再進行細節比較。

【例2】小紅、小蘭和小慧三姐妹,分別住在豐台區、通州區、朝陽區。小紅與住在通州的姐妹年齡不一樣大,小慧比住在朝陽區的姐妹年齡小,而住在通州的姐妹比小蘭年齡大。

那麼按照年齡從大到小,這三姐妹的排序是( )。

A. 小紅、小慧、小蘭 B. 小紅、小蘭、小慧

C. 小蘭、小慧、小紅 D. 小慧、小紅、小蘭

【答案】A。京佳解析:本題考查分析推理。由“小紅與住在通州的姐妹年齡不一樣大和住在通州的姐妹比小蘭年齡大”可知,住在通州的是小慧,小慧比小蘭年齡大。又“小慧比住在朝陽區的姐妹年齡小”,可知住在朝陽區的是小紅,小慧比小紅年齡小﹔即小蘭<小慧<小紅。故選A。

【例3】甲、乙、丙、丁、戊、己六位運動員的跳高紀錄有如下比較:

(1)乙的成績比丙好,但不如甲﹔

(2)丁的成績不如甲和丙﹔

(3)戊的成績好於丁和己,但不如甲和丙。

由此,可以確定( )。

A. 丁的成績好於己 B. 己的成績好於丁

C. 戊的成績好於乙 D. 乙的成績好於戊

【答案】D。京佳解析:本題考查分析推理。由條件(1)可知:甲>乙>丙﹔由條件(2)可知:甲>丁,丙>丁﹔由條件(3)可知:丙>戊>丁(己)。綜合可得:甲>乙>丙>戊>丁(己)。其中,無法確定丁和己的成績,而乙的成績好於戊。故選D。

3. 綜合型

綜合型主要是指給出的條件涉及的類型較多,通常會涉及到充分條件推理、必要條件推理、相容選言命題(A或B),不相容選言命題(A和B,二選一)等等。

因此解答此類題目時要結合條件推理等的知識的運用,選中題干突破點,進行遞進式的攻破,選出最終的方案或答案。

【例4】要是不學習二胡演奏,徐平就做不了民樂理論研究。如果他喜歡民族樂器,那麼他會選擇學習二胡演奏作為專業。如果他不喜歡民族樂器,他就會做民樂理論研究。

由此可推出徐平將( )。

A. 研究民樂理論 B. 學習二胡演奏

C. 不學二胡演奏 D. 不研究民樂理論

【答案】B。京佳解析:本題考查充分條件推理。題干可翻譯為:(1)不學習二胡→不能做民樂理論研究﹔(2)喜歡民族樂器→選擇學習二胡﹔(3)不喜歡民族樂器→做民樂理論研究。徐平要麼喜歡民族樂器,要麼不喜歡民族樂器﹔如果他喜歡民族樂器,根據條件(2)可推出他學習二胡﹔如果他不喜歡民族樂器,則根據(3)可以推出他做民樂理論研究,再根據(1)可以推出他學習二胡。綜上可知,徐平無論如何都要學習二胡演奏。故選B。

【例5】某國家足球隊教練在集訓過程中發現球員U、V、W、X、Y、Z的最佳配合特點是:

(1)V和X不能同時都在場上,也不能都不在場上。

(2)隻有U不在場上,V才不在場上。

(3)如果W在場上,則X也要在場上。

(4)如果Y和Z在場上,則W也必須在場上。

那麼,如果在U和Z都在場上的情況下,為了保持球員間的最佳配合,則可以推出以下哪項一定為真?( )

A. X在場上且Y不在場上 B. V在場上且Y不在場上

C. V和W都在場上 D. V和Y都不在場上

【答案】B。京佳解析:本題考查復合命題的推理。此題條件較多,且涉及的主體較多,有一定的難度,做題需要耐心。題中的條件(1)的意思為“V、X兩人隻能有一個人在場上”﹔(2)為必要條件推理,轉換為充分條件的推理為“非V→非U”,即“U→V”﹔(3)為充分條件“W→X”﹔(4)為充分條件“Y和Z→W”。當“U和Z都在場上的情況下”,代入(2),可推出V上場﹔再根據“V、X兩人隻能有一個人在場上”,可推出X不上場,再代入(3)可推出W不上場﹔再將“Z上場”和“W不上場”代入(4)可推出Y不上場。因此,U、V、Z上場,W、X、Y不上場。故選B。 

來源:京佳教育

(責編:張勝磊(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