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如何寻找智能推理类题型的突破口

2013年11月20日16:51        手机看新闻

智能推理类题型主要考察考生依据题干信息进行推理的能力。常见的形式有话语真假、特征匹配、排序(年龄等)等。如何快速寻找到此类题的突破口对于理清解题思路、节约时间快速解题显得尤为重要。通常找突破口的方法是,寻找某个确定条件、比较特殊的条件或某个被反复提及的对象或条件(信息最大化)。下面列举一些考试中遇到的智能推理真题,具体分析如何快速找到突破口,达到举一反三的效果。

【2010-国考-83 】甲乙丙丁四人的车分别为白色、银色、蓝色和红色。在问到他们各自车的颜色时,甲说:“乙的车不是白色的。”乙说:“丙的车是红色的。”丙说:“丁的车不是蓝色的。”丁说:“甲、乙、丙三人中有一个人的车是红色的。而且只有这个人说的是实话。”

如果丁说的是实话,那么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A、甲的车是白色的,乙的车是银色的

B、乙的车是蓝色的,丙的车是红色的

C、丙的车是白色的,丁的车是蓝色的

D、丁的车是银色的,甲的车是红色的

【答案】C

【解析】题干信息中只有丁的话是确定条件,可以由此突破口着手。可知说实话人的车是红色的,且甲、乙、丙三人中有一个人讲实话。乙的话中提到了红色,由此找突破口。假设乙话真,则乙的车才应该是红色而非丙车,矛盾。故乙话必假,乙丙的车不是红色且丙话假,说明甲的车为红色,丁的车为蓝色,乙的车不是白色而是银色,丙的车是白色。对照选项可知答案为C。

【2012-江苏-122 】梅兰竹菊是张老汉的四个女儿。有一次,某客人问起四姐妹的年龄,得到不同的回答。梅说:“兰比竹小。”兰说:“我比梅小。”竹说:“兰不是三姐。”菊说:“我是大姐。”憨厚的张老汉在旁补充到:“大女儿和三女儿撒谎呢,二女儿和小女儿说得对。”

据此,按年龄从大到小的顺序,可以判断四姐妹的依次为:

A.梅兰竹菊 B.梅兰菊竹 C.兰菊梅竹 D.菊兰梅竹

【答案】B

【解析】题干信息中提到“大女儿和三女儿撒谎呢,二女儿和小女儿说得对。”,而竹和菊的话提到“三姐”“大姐”,且菊的话提到了自己的身份,可以以此为突破口。假设菊说的对,则菊为大姐会撒谎,形成悖论,故菊撒谎且必不是大姐,而是三姐。选项中只有B项符合,故为正确答案。

【2009-浙江-90 】有红、蓝、黄、白、紫五种颜色的皮球,分别装在五个盒子里。甲、乙、丙、丁、戊五人猜测盒子里皮球的颜色。甲:第二盒是紫的,第三盒是黄的。乙:第二盒是蓝的,第四盒是红的。丙:第一盒是红的,第五盒是白的。丁:第三盒是蓝的,第四盒是白的。戊:第二盒是黄的,第五盒是紫的。猜完之后打开盒子发现,每人都只猜对了一种,并且每盒都有一个人猜对。

由此可以推测:

A.第一个盒子内的皮球是蓝色的 B.第三个盒子内的皮球不是黄色的

C.第四个盒子内的皮球是白色的 D.第五个盒子内的皮球是红色的

【答案】B

【解析】题干信息可以简化成为下面的表格:

一 二 三 四 五

甲 紫 黄

乙 蓝 红

丙 红 白

丁 蓝 白

戊 黄 紫

题干中提到每人都只猜对了一种,并且每盒都有一个人猜对。此处有两层信息,可以以每层信息为突破口找到答案。

根据每人都只猜对了一半可以找到突破口:若有一种猜测与另一个人的两种猜测都矛盾,则必假。观察表格发现甲说的第二盒为紫与戊说的“第二盒是黄的,第五盒是紫的”都矛盾,所以必假,所以第三盒为黄,丁说的前半句错后半句对,故第四盒为白,选C项。

根据每盒都有一个人猜对也可以找到突破口:观察表格发现第一盒只有丙进行了猜测,所以必为红,第四盒必不为红而为白(根据乙和丁的话),故选C。

以上举了三个例子,并从题干中提及到的一些确定条件、特殊的条件或信息量较多对象为突破口找到了快速解题的路径。考生可以寻找历年的国考联考真题,渐渐熟悉运用这些寻找解题突破口的方法,有慢到快,由浅入深,达到“出神入化”解题之境。 

来源:华图教育

(责编:实习生杨祎、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