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教你寫好申論作文:准確把握“一剛一柔” 

2014年10月29日15:22        手機看新聞

很多考生在面對作文的時候常常感覺無從下手,總是苦於湊字數,總感覺申論作文晦澀難寫,不知從何落筆。申論的實質是公務員的思維方式,那麼申論文章寫作就應該確立公務員的角色定位。之所以會出現上述狀況,就是考生對於機關常用語、機關常用敘述規則,以及常用寫作模式並不了解。下面為各位考生介紹一些機關文件的常用寫作模式,以便考生在以后的作文寫作中能夠運筆如飛。

在機關的文件中,“剛性需求”和“柔性需求”是分析社會問題十分常見的分析維度,所謂的“剛性需求”就是指實際生活中的執政效果以及政策的可行性﹔而“柔性需求”是指站在政府角度上,以群眾切身利益為出發點的執政初衷。考生如果能夠准確把握這“一剛一柔”的敘述方法,完全可以攻克大多數申論作文題目,且寫出的效果將更加靠近機關生活。下面本來就來展示一下這“一剛一柔”的常用寫作模式。

柔性需求(執政初衷):

是從執政觀念來講,執政過程中執政者需時刻提醒自己,自己的行為是否是一種輕視群眾利益的不良行為﹔在行使執政權利的時候,需知權力來自於人民、是人民賦予,因此權力就應該服務於人民、回報於人民﹔在面對人民大眾的時候,執政者應多問問自己的行為,群眾答不答應,百姓滿不滿意,人民支不支持。隻有讓人民滿意,符合人民權利的行為才是真正的利民之舉。

剛性需求(執政效果):

論述實效性——集中論述能否達到預期目標、收獲實效,在落實中是否容易會產生問題,有無保障性的強效機制﹔論証常態化——充分考慮問題夠不夠全面,行為是否倉促,目的是為了保障其長期有效﹔論述投入成本——主要考慮運行和投入(可能會動用很多人力或財力資源)與預期的結果比例﹔論述適用范圍——論述試點與大范圍推廣,在其他地區是否可以普及實施。

若是考生能夠真正地在作文中將這“一剛一柔”運用到自己的考卷上,最終得到的效果一定會讓考官覺得你的作文更符合機關生活,也更顯得你的作文“高”、“大”、“上”。

來源:中公教育

(責編:呂春妍(實習生)、林露)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