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5國家公務員考試行測片段閱讀之特殊主觀型題

2014年10月29日14:50        手機看新聞

觀察近幾年國家公務員考試行測真題可以發現,片段閱讀還是以常規主觀型題為主,但一定會配合特殊主觀型題和細節型題,如2012年考察了詞語句子理解類題目,2013年考察了兩道添加標題類題目,2014年考察的是承接敘述類題目。在這個國考微分時代,我們不能放棄這種題量雖少但一定會出現的題型,必須將它拿下。

下面結合真題來了解一下特殊型之一的詞語句子理解類題目:“人類食物的藍色革命”這是2012年的考題,其實,聰明的考生絕不會把這種題型單獨看,要理解文段中的主題詞,也要理解整個文段,通常和議論文的常規主觀型一樣,並且要更為簡單,就近去找文段的論點,如題:

【例】人口的激增,讓地球的糧食供應面臨嚴峻的考驗,有科學家預計,到2050年,需要增加70%的耕地,人類才能養活自己。但地球上根本沒有這麼多可增加的耕地。於是,科學家轉向海洋求助:在遠離海岸的開闊海域中養魚,可以給人類提供足夠的營養。我們可以大膽地預計,人類食物的藍色革命即將拉開序幕。

根據這段文字,“人類食物的藍色革命”是指:

A. 對海洋產品進行深度加工,提高其利用率

B. 海水養殖業將逐漸取代傳統農業的主導地位

C. 加大深海養殖的力度,彌補近海養殖的不足

D. 海洋魚類資源將在人類食物結構中佔較大比重

正確答案是D項,找到考察的詞,就近發現預計什麼,不就是前文冒號后的內容嗎,主要涉及魚和任務,不就是文段的論點嗎。

除了詞語句子理解類題目還有加標題和承接敘述類題目和道理啟示型題目,這些題目通常題量很小,也都較為簡單,其實跟經常做的常規主觀型有相通之處,如添加標題類題目,隻有知道文段的梗概才能很好地概括凝練出來。這些小題型有它們自身獨特的解題技巧,可以降低考試的難度。所以,考生要對這些小題型多加注意並加以訓練。國考,隻有從各個小題型入手,才能技高一籌,順利成“公”。

來源:中公教育

(責編:呂春妍(實習生)、林露)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