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4公務員考試行測高分重點突破之資料分析

2014年04月11日14:28        手機看新聞

距離2014年多省公務員考試的時間已進入倒計時階段,考生在緊張的復習中也已基本掌握了基本概念,並針對自己的薄弱環節進行了大量的練習。針對考生反映的“材料長、數據多”、“計算量太大,算到最后也不一定對”等一系列資料分析上的問題,做了以下總結,幫助考生快速抓材料要點並迅速得出結果。

攻克資料分析部分主要是分兩步走:

第一步 快速找到關鍵詞、准確把握材料要點

資料分析的題型主要是四種:文字資料、圖形資料、表格資料、綜合資料,材料類型雖多,但想要准確把握材料要點,無外乎找到“一座橋”——連接材料、題干與選項的線索,這座橋就稱為“關鍵詞”。在此,也分三小步:

Step 1:閱讀材料,找關鍵詞

這裡所提的閱讀材料並不是逐字逐句去閱讀,而是快速瀏覽材料,在這個過程中,需要做的就是找關鍵詞並做標注,材料關鍵詞標注要點如下:

【示例】2010年,我國共投入研究與試驗發展(R&D,以下簡稱R&D)經費7062.6億元,比上年增長21.7%﹔R&D經費投入強度(與國內生產總值之比)為1.76%,比上年的1.70%有所提高。

分活動類型看,全國用於基礎研究的經費投入為324.5億元,比上年增長20.1%﹔應用研究經費893.8億元,增長22.3%﹔試驗發展經費5844.3億元,增長21.7%。

分執行部門看,各類企業投入R&D經費5185.5億元,比上年增長22.1%﹔政府屬研究機構投入1186.4億元,增長19.1%﹔……

【標注分析】由第二、三段中“分活動類型看”、“分執行部門看”,可知第一段與二、三段之間是總分關系,第二、三段之間是並列關系。快速瀏覽材料首句可知,關鍵詞是“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以下簡稱R&D)。

Step 2:閱讀題干並標注要點,與材料中的關鍵詞相聯系

題干的解讀是第二步,題干中的關鍵詞可以反映題干的重要信息。因此,通過分析題干,確定關鍵詞及考查的重點內容、涉及的重要概念等,根據其中的關鍵詞返回材料可以定位相關數據信息。需要標注的要點如下:

(1)題干關鍵詞是與材料中某些關鍵詞相同或者相關的,直接根據關鍵詞定位到材料相關句段,進行判斷﹔

(2)題干中的“時間”、“單位”等詞也要重點標注﹔

(3)在綜合判斷題目的題干解讀時,要重點標記“正確”、“不正確”、“與材料相符”等詞匯,明確考查意圖。

【示例】2010年全國用於試驗發展的經費約佔全國R&D經費的( )。

A.85.4%  B.84.7%  C.83.5%  D.82.7%

【標注分析】題干中的的主體是“試驗發展的經費”、“R&D經費”,根據這兩個關鍵詞我們可以定位到上面示例材料中的第一、二段,題目所需的相關數據信息就可以在這兩段中查找。

Step 3:觀察選項並標注要點

選項中的關鍵詞也是解資料分析題目的關鍵,尤其在綜合判斷題當中,每個選項都涉及大量的信息,標注關鍵詞,最短時間內找到所需數據是解題的關鍵環節之一。需要標注的要點如下:

(1)選項關鍵詞與材料中某些關鍵詞是相同或者是相關的,直接根據關鍵定位到材料相關句段,進行判斷﹔

(2)帶單位的選項一定要注意單位與材料中單位是否統一,是否需要單位換算﹔

(3)特殊的非文字類選項要注意圖、表的含義及各個選項間的差異對比。

【示例】2009 年全年糧食產量53082萬噸。其中,夏糧產量12335萬噸,增產2.2%,早稻產量3327萬噸,增產5.3%﹔秋糧產量37420萬噸,減產0.6%。

全年棉花產量640萬噸,比上年減產14.6%,油料產量3100萬噸,增產5.0%。糖料產量1200萬噸,減產9.1%。烤煙產量280萬噸,增產6.7%。茶葉產量135萬噸,增產7.1%。

與上年相比,下列農作物中2009年增產量最多的是( )。

A.糖料  B.烤煙  C.茶葉  D.油料

【標注分析】根據A、B、C、D 四項的關鍵詞可以直接定位到材料的第二段。

第二步 掌握解題技巧、速算決定成敗

找到材料所要考查的重點后就是列式,一般情況下,隻要掌握了資料分析的概念,列式就是輕而易舉的,而計算就成為考生一大難題,式子中的數據往往多而繁,若按照一般的運算順序來計算將耗費大量的時間,

方法一 尾數法

尾數法指的是一種通過運算結果的末位數字來確定選項的方法,在資料分析中常用於和、差的計算,偶爾用於乘法運算。

應用:計算某一具體數值時,如果選項末尾一位或幾位各不相同,可以通過尾數判斷正確答案。

【例題1】(11690.5-10304.6)-(4293.4-3801.8)=( )。

A.894.3  B.884.1  C.876.3  D.869.1

解析:觀察題干和選項中的數據,小數部分都隻有1位,且4個選項的個位和小數組合各不相同,可利用尾數法取個位和小數部分計算(0.5-4.6)-(3.4-1.8)=(0.5+1.8)-(4.6+3.4)=2.3-8向十位借1,則2.3-8+10=4.3,應選擇A。

方法二 取整法

在計算多位有效數字的數據時,可將其個位、十位或百位等的數根據具體情況進行進舍位,得到相對簡單的數據,再進行計算,這種方法就是取整法,多用於乘除法運算中。

應用:當題目選項差距較大且對計算的精度要求不高時,可以根據進舍位原則進行取整。

【例題2】

由“2004-2007年城鄉居民消費狀況表”可知,2007年城鎮居民家庭食品支出比農村家庭食品支出高( )。

A.1.61倍  B.2.61倍  C.1.41倍  D.1.31倍

解析:人均食品支出=人均生活消費支出×恩格爾系數。由表格數據可知,2007年城鎮人均食品消費支出比農村高(9997×36.3%-3223×43.1%)÷(3223×43.1%)≒倍。

方法三 特征數字法

特征數字法是指利用一些常用數據的數學特征,將小數、整數和分數三者進行相互轉化的化簡方法。

應用:當算式中的小數接近於真分數時,可化成真分數。當分式中出現尾數為5、25、125的數據時,可以將分子分母同時乘以2、4、8,使得數據簡化、計算量減輕。

來源:中公教育

(責編:榮志卉(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