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4吉林省考面試熱點模擬題:環境督查組

2014年04月11日14:20        手機看新聞

【背景材料及題目】

2014年春節后,我國部分地區出現重污染天氣過程,北京、石家庄、保定、邢台等京津冀中南部城市出現連續長達七天的嚴重污染。環境保護部匯同各地區各有關部門積極應對,加強監測預警,啟動應急預案,並組織12個督查組,赴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對重污染天氣應對工作及《天氣十條》落實情況進行專項督查。對環境保護部派出督查組的做法,你怎麼看?

【審題關鍵】

京津冀  霧霾  治理  督查組

【測查要點】

智能性問題——綜合分析能力——時政類——公共政策

【思路點撥】

通過題干中環境保護部派出督查組治理霧霾問題的做法,分析我國在治理霧霾過程中需要重視的環節。

【參考答案】

心臟的健康直接影響著身體的其他器官的健康狀況,京津冀地區被喻為我國的心臟,是我國政治、經濟、文化的核心區域,近日卻遭遇了“對面不相識”的尷尬,霧霾“橙色預警”一再延長期限,空氣污染指數持續爆表。為緩解肆虐的霧霾天氣,解燃眉之急,環境保護部匯同各地區有關部門積極應對,並組織了12個督查組,赴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對重污染天氣應對工作進行專項督查。這一舉措體現了中央及各級地方政府對大氣污染問題的重視和治理大氣污染問題的決心。

京津冀地區作為我國發展較早的工業區,其工業項目以鋼鐵、冶金、機電制造業、建材生產等高污染、高排放的重工業為主,設備老舊,工業三廢未經處理直接排放。長期的粗放型發展,以嚴重的犧牲環境為代價,致使霧霾頻發。雖然治霾工作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根治的,但是環境保護部門派出督查組能夠在短期內對於治霾工作取得一定的效果。

督查組首先可以深入一線、深入基層,了解基層的真實情況,拿到第一手資料﹔其次,直接督辦治理工作,能夠有效的減少瞞報包庇事件的發生﹔最后,督查組的監督可以加大地方政治工作的執行力度,有利於保証治霾工作的成效。

要想使督查組的工作能夠真正的發揮作用、產生實效,首先就要求工作組中的所有工作人員要有強烈的責任心和恆心。責任心是完成工作的重要保証,每個人的責任心共同匯聚成為督查組的工作戰斗力,能夠保証督查工作的質量。同時,解決霧霾問題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我們長期堅持下去,才不會使治理霧霾“一治就散,不治就返”。

其次要把控好檢查指標不降低。在檢查工作中要嚴格按照《環境保護法》及《生產排污標准》的要求檢測企業的生產排污,不能降低指標,縱容企業的違規排污行為。

再次要保証監測數據不做假。一些地方政府和環保部門在錯誤的政績觀的影響下,以偽造和瞞報排污數據為自己的懶政行為建起了遮羞牆。督查組要敢於推倒遮羞牆。將問題暴露於公眾的視野,接受百姓的監督,使懶政和不作為的行為無所遁形。

最后要確保政治工作不徇私。企業違規排污屢禁不止,一定程度上是由於各地政府和環保部門在對企業偽造、瞞報排污數據“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甚至為他們撐起了保護傘,使得高污染排放企業繼續存在,成為霧霾產生的持續污染源。因此,在督查工作進行中要撕破官商勾結的人際網,切斷“官護商、商養官”的利益鏈條,使政府各隻能部門手中的公權力真正的運用到保護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

督查組工作的順利開展也需要各地政府和有關部門的積極配合。治霾並非一朝一夕的工作,也非一省一市的問題,想從根本上挖除霧霾毒瘤需要全社會共同的關注,全國各省的協同聯動監測機制的建立,以及每一個人對自己行為的約束,是多方努力共同完成的。每個人的點滴力量,最終會吹散霧霾,呼吸到清新的空氣,享受到藍天白雲。

【點評】

對於此類題目,考生容易產生因審題不細從而導致的答題過程中抓不到重點,甚至是偏題的問題。本題的問題中明確提出是對環境保護部派出督查組的做法提出自己的看法,許多考生在答題過程中,想當然的將題干理解成“對於霧霾肆虐的現象談看法”,從而在作答過程中出現了大談特談霧霾產生的原因、如何治理等問題,而忽略了督查組這一重要信息。因此,我們在作答此類題目時,需要認真審題,可以利用背景知識來豐富答案,但是絕不能用自己的經驗一以貫之,要根據不同的題干要求作出有針對性的答案。

來源:中公教育

(責編:榮志卉(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