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了解機關工作讓2014省考申論寫作更具專業化

2014年04月11日14:15        手機看新聞

申論考試的初衷是為了測查機關的基本工作能力,申論寫作(作文)則是為了測查考生獨立撰寫文字材料的能力。然而如今的考生,卻大多數隻具備“寫作能力”而不具備“機關寫作能力”,這明顯與申論考試的測查重點和機關的考察動機不符。因此,考生在備考時應該做的,除了要能夠掌握申論答題方法之外,還要不斷地了解機關的實際工作生活,並將了解到的內容應用到文章當中,以此現實自己的專業性。

說到機關生活,很多人表示茫然,很多人表示不屑,但如今的考生以大學生的身份妄想機關工作,其天真與爛漫卻是不爭的事實。比如很多考生在寫申論的時候喜歡談“調查研究”這一對策,並展開自己的豐富聯想解讀調研。然而其聯想結果確實敘述單一、與實際不符:像什麼“發放調查問卷”、“進行實地走訪慰問”、“喬裝打扮進行明察暗訪”一類的。不僅僅不是機關真正的調研方法,且部分說法難以施行甚至違反很多規范原則。

那對於調研來說,機關的工作方式到底是什麼樣的?這裡,我們來列舉一下機關內部真正的調研方式,來看一看,一貫以嚴肅規范著稱的機關行為方式,到底和諸位考生的想法有什麼差距。首先,對於一項調研工作,多數工作是由將調查任務逐層下放開始的,在任務下放之后,於第一時間收集、整理、匯總。整理之后,一方面要審核數據、資料的真實性,另一方面還要比對歷年資料、數據,借鑒其他地區相關數據和經驗進行詳細研究,開會研討,試總結內在規律,或者用於說明、解決當下問題。除此之外,整理數據,並進行數據和資料的錄入工作也很重要,畢竟今時要為明日負責,要留給未來寶貴的數據統計和真實資料。

調研時如此,其實機關中的事都是如此,與很多考生心中所想的節奏、方式根本不同,它更具實用性,並且嚴謹低調,兼顧的方面極多。而若能對機關中的這些行為習慣有一些初步的了解,哪怕只是一點,你的文章都會比其他人的文章更專業、更具可觀性,同時,分數也會更高。

來源:中公教育

(責編:榮志卉(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